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急流分断(06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7 10:18



急流分断

普曜经云。世尊至尼连禅河。水流激疾。佛以神通断水令住。使水分开。佛行其中。


迦叶见之。畏佛所漂。即令弟子。乘船取佛。佛即从水中。贯船底入。无有穿迹。


迦叶稽首。愿作沙门。佛言。且还报汝弟子。共和益善。卿是耆旧。国内所敬。今欲学道。可独知乎。


迦叶受教。告诸弟子。汝曹知不。我目所见。意方信解。欲受佛戒。求作沙门。汝等意欲何趣。诸弟子曰。愿皆随从。得作沙门。


于是师徒脱衣裘褐。及水瓶杖屣。诸事火具。悉弃水中。俱诣佛前稽首白言。今我五百人皆有信意。愿作沙门。佛言。善来。迦叶五百人。剃除须发。皆成沙门。



白话译文


《普曜经》上说:有一天,世尊来到尼连禅河边,这时河水泛滥,水流激疾。佛运用神通,走入水中,只见河水在佛左右两边分开,中间现出一条大道,佛行其中,左右波浪高出人头。


迦叶见之,恐佛为水所漂,急同弟子乘船在河中寻救。佛见迦叶船从旁边擦身而过,即入于水中,从船底贯入船中,船底仍完好无痕。


迦叶敬服,向佛礼拜,请求愿作沙门。佛说:“你且回去转告众弟子,如果能使众弟子们同心修学正道,岂不更好!况且你在国内是享有声望的人,为众人所钦敬,今要修学正道,也不应只做一个独善其身的人。”


迦叶听从佛的教诲,即对众弟子们说:“你们可知道吗?佛的道德神通、慈悲智慧,是我亲眼所见过的第一人,使我心悦诚服。所以我今决定随佛出家,禀受佛戒,求作沙门。你等何去何从,各自随意。”众弟子说:“师父所尊信的,必不虚妄。我等愿皆随从而作沙门。”


于是,师徒一众脱去外道服饰,连同事火器具,全都丢入水中,然后一齐来到佛前,稽首说道:“我等五百人,皆有信意,愿作沙门!”佛

说:“善来!”迦叶等五百人同时剃除须发,而成沙门。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