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八大人觉经》——常行精进觉①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6 10:33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在诸佛菩萨所觉悟的八事当中,这是属于第四觉知。第四觉知,主要说明懈怠与精进的利害得失,首句说明懈怠的害处,后四句说明精进的好处。


懈怠坠落

清代续法法师把这四个字分开解释为:懈则根身疲倦,怠则心识放逸,坠则堕下难上,落则退后不前。


懈,就是我们的身体(六根)很疲倦,提不起精神来。怠,是心里面(精神)任意的放逸。坠,就是堕下来,好像东西掉下来,没有办法再上去了。落,就是落伍、退后,不能再向前。说得明白一点,就是精神不振,一天到晚没精打彩、懒洋洋的,意志消沉,什么也提不起劲来。懈怠(懒惰)是因,结果就会堕落,这是必然的。

《华严经》云“如钻燧求火,未出而数息,火势随止灭,懈怠者亦然。”这是说,要钻木取火,钻钻停停,一定生不出火来。一个人如果懈怠,就同钻木取火一样,本来要用功的,但提不起精神来,不能精进,那是什么事都办不成的。


《佛遗教经》云“若行者之心,数数懈废,譬如钻火,未热而熄,虽欲得火,火难可得。”这段文字和上面《华严经》讲的虽然不一样,意思却差不多。说一个修行人,本来应该有精进心,但是常常懈怠,不能用功,就好像钻木取火一样,钻了一半,还没有热就停下来,想要得火,也是得不到的。


以上两段经文,都是用钻木取火作为譬喻,说明我们学佛、学做菩萨,不能懈怠,否则是不会有所成就的。

《菩萨本行经》云“夫懈怠者,众行之累;居家懈怠,则衣食不供,产业不举;出家懈怠,不能出离生死之苦。”


讲到懈怠这种不好的习气,可以说是一切行为当中,最使我们受累的,假使懈怠,不能精进的话,无论在家出家,什么事业都不能成功的。居家懈怠,在家里提不起精神,每天好吃懒做,不事生产的话,连吃饭、衣着,自己都没有办法供应自己。既然三餐都不能维持,哪里谈得上添置田产家当呢?出家人初夜、后夜要修习善法,中夜也只是稍作休息,日夜都要精进的。要是懈怠,不想用功,那就不能脱离生死的苦海,在六道轮回当中,永远没有解脱之期。


《释论》也说到“在家懈怠,失于俗利;出家懈怠,丧于法宝。”一般在家人,假使懈怠懒惰,世间一切的利益,是没有办法得到的;一个出家人假如懈怠,三藏十二部的一切法宝,不想去研究,也不能照着去修持,当然会丧失那些法宝的妙用。

佛说八大人觉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 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第五觉悟: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第六觉知: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瓶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慈悲一切。


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


如此八事,乃是诸佛菩萨大人之所觉悟。精进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