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降伏火龙(06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5 15:16




降伏火龙

因果经云。世尊念言。优楼频螺迦叶。有大名称。我当诣彼。教以正法。即往寻之。


日既将暮。佛语迦叶。欲于石室止住一宿。迦叶言。石室中有毒龙。恐相害耳。佛言。虽有毒龙。但以见借。迦叶言。若能住者。便自随意。


尔时如来即入石室。结跏趺坐。而入三昧。尔时毒龙举体烟出。世尊即入火光三昧。佛亦出烟。龙大瞋怒。身中火出。佛亦出火。二火俱炽。焚烧石室。


迦叶夜起。见室尽然。惊怖叹惜。此大沙门。端正尊贵。不取我语。今为火龙之所烧害。遽令弟子以水浇之。水不能灭。火更炽盛。


尔时世尊以神通力。制伏毒龙。授三归依。置于钵中。明旦持钵。盛龙而出。迦叶师徒白言世尊。龙火猛烈之所伤耶。佛言。我内清净。终不为彼外灾所害。彼毒龙者今在钵中。即便举钵。以示迦叶。


迦叶师徒见于世尊处火不烧。降伏毒龙。置于钵中。迦叶欢喜。叹未曾有。



白话译文


《因果经》上说:有一天世尊想道。“优楼频螺迦叶兄弟三人,有大名称,聪明易悟,然其我慢亦难摧伏。我今当往彼处,教以正法而度脱之。”于是来到迦叶所住处。


时至晚暮,佛向迦叶借石室寄住一宿。迦叶说:“石室虽然寂静,但室中有毒龙,其性凶暴,恐遭伤害。”佛说:“有毒龙也不要紧,只要你肯借就可以了。”迦叶说:“你要是不怕,那就随意住进去好了。”


佛便进入石室,结跏趺坐,而入正定。这时,毒龙见有人进室,就全身出烟;世尊即入火光三昧。龙毒心转盛,身中出火,火焰冲天,焚烧石室;而世尊身心不动,容颜怡然。


迦叶夜起,见石室内满是烟火,以为这位年少沙门,好端端的,不听我的劝告,此番必定为毒龙所毒害,心中有所不忍,就令弟子迅速以水浇灭。哪知火不但不能浇灭,反而更加炽盛。


而此时世尊在室内以神通力,早已把毒龙降伏住了,并化解了它的毒心,为它授三皈依,然后置于钵中。天明,世尊持钵而出,迦叶师徒俱来问讯:“昨夜龙火猛烈,尊者可否受到伤害?”世尊说:“我内心清净,任何外灾都伤害不了。室中毒龙,今在钵中,不信请看。”世尊即把钵举示迦叶。


迦叶师徒见世尊处火不烧,降伏毒龙置于钵中,俱各欢喜赞叹不已。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