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第九届西湖文化特使集训营”走进杭州灵隐寺,共话遗产保护与传承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3 10:16


2021年7月21日,“第九届西湖文化特使集训营”走进杭州灵隐寺,学员们聆听世界遗产主题讲座,感受寺院佛教文化,赏析飞来峰造像。



上午,曾任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周新华,为学员们做了主题为“解读大运河”的专项讲座,从大运河的开凿历史与开凿原因、遗产价值、文化带的形成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解读了运河时代杭州的城市生活。



讲座结束,特使学员们体验寺院午斋。一餐素斋,果香,米香,豆香,菜蔬之香,看似平凡无奇,却是清淡雅致的自然之味。虽是夏日炎炎,投箸之余,始觉内心丝丝清凉。



下午,特使学员们在云林书院的带领下,开启灵隐飞来峰走读之旅。2011年6月24日,灵隐寺作为西湖14处文化历史遗迹之一被列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世界遗产,寺外的飞来峰造像则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极高的地位。



深入石窟造像之间,探访青林洞(又名香林洞)五代时期西方三圣造像,此龛在飞来峰造像群中年代最为久远,堪称飞来峰造像中的“元老”。


洞南口东侧陡峭悬崖上宋代卢舍那佛会浮雕,结构完整,主次分明,线条生动,刻划细致,技法娴熟。浮雕在对称中又略有变化,具有细腻、文雅、清新的特点,堪称佳作。


玉乳洞的等身罗汉、冷泉溪南岸的“招牌”大肚弥勒罗汉群像、元江南释教总摄西僧杨琏真伽石像……通过实地走读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佛教造像,特使学员们对杭州的佛教历史、造像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体会。



据悉,此次活动是云林书院与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西湖文化特使协会合作的公益文化项目之一,西湖文化特使协会以保护和宣传世界遗产为宗旨,学员均从在校大学生群体中选拔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