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诸天赞贺(05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9 16:02




诸天赞贺

普曜经云。于是欲界天王见于如来坐于树下。神通以达。所愿具足。降魔怨敌。竖大幢幡。无极大仁。为大医王。疗众疾患。无极师子。若于恐惧。衣毛不竖。调和心意。灭除三垢。成三达智。越于四渎。执一道盖。救护三界。清净梵志。为弃众恶。则为比丘。除诸愚冥。何谓沙门。越于六径。广学无限。名曰博闻。德消尘劳。成为勇猛。度于彼岸。所谓力者。成十种力。具足法宝。见于如来。坐于树下。成无上道。


于是净居诸天。梵迦夷天。善梵天。化自在天。无憍乐天。兜术天。焰摩天。忉利天。及四天王。虚空大地神天。供养世尊普悉庄严。一切天地。散花烧香。竖诸幡盖。归命至尊。以偈赞曰。


坚固如金刚。志强不可毁。

正使肌肉消。骨髓尽无余。

若不成佛道。终不起于座。

仁师子辞正。建誓立威神。

余等诸天神。咸来得善利。

及使最尊人。靡所不照明。

我等闻佛音。皆劝助佛道。



白话译文


《普曜经》上说:当时,欲界天王见如来坐于树下,以智慧神通降伏魔怨,成等正觉,所愿具足,竖大幢幡,因赞叹道:“伟大的佛陀,您将以无限的仁慈,为世间作大医王,救疗众生的疾患;您将以勇猛无畏的狮子威德,为众生作大依怙,解除众生的怖畏和痛苦;您将以圆满的智慧,为众生开示正法,令调和心意,灭除三垢,以达到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超越生老病死之四苦海。佛法犹如广大无边的宝盖,普遍救护三界一切众生。为梵志说清净法,令弃众恶;为比丘说解脱法,除诸愚冥。修戒定慧,灭贪嗔痴,越六趣苦,称为沙门。学不在多,行之为上。虽广学无限,不过博闻;要能智断尘劳烦恼,方为至德。欲渡苦海,必须勇猛精进,才能到达彼岸。释迦如来具足十力及无边功德法,为我等示现坐于树下,成无上道。因缘殊胜,千载难逢,我等遇见,实大庆幸!”


于是净居诸天、梵迦夷天、善梵天,化自在天,无憍乐天、兜率天、焰摩天、忉利天及四天王天,虚空大地神天,各各烧香散花,竖诸幢幡,以种种庄严宝物供养世尊,并皆发心归命世尊,以偈赞道:


坚固如金刚,志强不可毁。

正使肌肉消,骨髓尽无余。

若不成佛道,终不起于座。

仁师子辞正,建誓立威神。

余等诸天神,咸来得善利。

乃使最尊人,靡所不照明。

我等闻佛音,皆劝助佛道。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