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权教尊者(14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0 10:17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玖尊

权教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权教尊者铜像

诗 偈



菩萨从来最慈悲,铁石心肠奚可为?

愿君今生多积德,子孙万代有依归。


偈解


菩萨心地最为慈悲,做事切不可铁石心肠。希望你也能心怀仁慈,多行善积德,修得善果。


此偈教导我们,应当学习菩萨的大慈大悲精神,拔苦与乐,六度万行,普度众生。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盘腿而坐,左手于膝上结印,右手托神鸟,宽额亮目,神光内含,体形健硕。尊者聪慧善良,颖悟明达,善用权宜之法使众生脱离苦难。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玖尊权教尊者,即权教菩萨。权,灵活方便之意;教,教法。权教尊者已经证得菩萨果位。他善于巧妙运用佛法解救众生,以无限的慈悲教化众生,受到世人敬仰。



世间芸芸众生,大多贪恋富贵利禄,因此陷入无穷的烦恼之中,很难解脱。有人心向佛教,然信心未坚,难以悟得佛法真谛。


尊者心性慈悲,怜悯众生的痛苦,采用权宜之法,纾解大众的苦难。尊者救助众生,犹如住宅不幸失火,全家老少被烈火围困,生命危在顷刻,于此危机之时,尊者及时救众人出火宅,脱离苦难。被救之人虽然不能获得最终的解脱,但使他们暂时免受烈火烧灼,从无望中得生。


众生只要有一分远离苦难的可能,尊者便要以十分的慈悲心,借用巧妙方法运载众生远离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