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月初二 雪峰禅师圆寂日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1 10:28

2021年6月11日,农历五月初二

雪峰义存禅师圆寂纪念日

熟处难忘,蔬笋习气。

钟梵经声,闻之心醉。

师棒如龙,友嘴如铁。

故此出身,自然超越。

——憨山大师


雪峰义存禅师(822—908),俗姓曾,唐长庆二年(822)生于福建泉州南安涧埕村一个世代信奉佛教的家庭,自幼就养成对佛教崇敬而亲切的感情。“雪峰”是他在福建弘扬禅法所在的山名,义存是禅师的法号。


义存禅师家里世代奉佛,自然饱受佛法的熏陶,他一生下来就不吃荤腥。在乳抱中,闻钟梵之声,或见幡花,或见僧佛,必定流露出喜悦的脸色。如《雪峰真觉禅师语录》中说:“闻钟梵之声,或见幡花像设”;又《福州雪峰山故真觉禅师碑铭》中说:“乳抱中或闻钟磬,或见僧佛,其容必动”。


据《祖堂集》卷第七《雪峰传》记载,他“戏不群游,于识环之年居然异俗”。由此看来,义存禅师不仅不吃荤腥,生来喜佛;还不乐世俗所乐,不求世俗所求,行为言语皆异于常人,年少就有出尘之志。



义存禅师九岁时,请求父母让他出家学道。因父母对他特别珍爱,也觉得他年纪尚小,所以没有答应。十二岁时,跟随父亲朝拜莆田玉涧寺,见玉涧寺住持庆玄(一作庆元)律师道行高洁,是一位持律的大德,即被他的德操所吸引,于是拜倒在地,说:“真乃我师也!”庆玄律师见他弘志聪颖,于是收留他为童子,随侍左右。


义存禅师跟在庆玄律师身边达六年之久,十七岁时,才真正依庆玄律师落发出家,法号义存。


二十四岁时,正值唐武宗会昌(845)灭法,沙汰僧尼,义存便束发改换儒服隐居山林,到福州芙蓉山参谒宏照禅师,宏照禅师认为他不同俗流,就留他在左右服侍,这是义存由持戒转向学禅的开始。禁佛期间,义存在宏照大师门下学习禅法,道业有所提高和契悟。



宣宗于会昌六年(846)恢复佛教活动。义存禅师礼宏照大师再度落发,并且北游长江南北地区及陕西等地,在幽州(今北京西南角)的宝刹寺受具足戒。此后他“讫巡名山,扣诸禅宗”。


义存禅师曾在洞山良价处当饭头(管理斋堂伙食),因机缘不契,便在良价禅师的指引下离开洞山,到湖南德山参谒宣鉴禅师。直到咸通六年(865),他与同学岩头禅师一起离开德山,来到澧州鳌山镇,才彻底明心见性。


咸通九年(868),义存禅师一度回到芙蓉山。不久,应州刺史李景之请到西怡山建寺,即后来的西禅寺。咸通十一年至乾符二年(870—875),义存禅师在师伯行实禅师的协助下,得到当地信徒和福州刺史、福建观察史韦岫的大力资助,在福州象骨峰建造雪峰寺,禧宗皇帝赐寺额为“应天雪峰寺”。



中和四年(884)福建观察使向僖宗奏报义存禅师的机悟,谓“其侪之拔俗悟空者,清蜕浮华而脱屣”。僖宗得知实情,于是赐给义存禅师“真觉大师”之号,并授以紫袈裟。


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义存禅师坐化,世寿87岁。


义存禅师是青原行思的五传弟子,在禅宗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禅门五宗中的云门宗和法眼宗皆出自他的法系。他的弟子遍及八闽,分灯传化,并向外发展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其中名望最高的有五位,即福州的玄沙师备和鼓山神宴、在越州的洞岩可休、在信州的鹅湖智孚、在泉州的长庆慧棱,都得到当时闽王授赐紫袈裟,并且非常礼重。可以说,义存禅师是晚唐五代时期杰出的禅门巨匠,他的雪峰禅法与当时北方赵州从谂禅师的禅法并驾齐驱,形成“北有赵州,南有雪峰”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