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明罗尊者(14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2 10:40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尊

明罗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明罗尊者铜像

诗 偈



古今圣贤有遗文,功名富贵似浮云。

舞如戏文一场场,锣停鼓歇无踪影。


偈解


古今圣贤都认为,功名富贵犹如天上浮云,风吹即散;又好比舞台戏剧,锣鼓一停就结束。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在世,不必为名利所累。须知功名富贵对人生而言总是过眼云烟,锣停鼓歇,生活的舞台总会冷静下来。因此,对名利切不可过于执着,只有这样方能活得自在快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恚然而坐,双手执如意,体形丰隆,神态威猛。尊者道行高妙,能降伏众魔,使众生了悟佛法。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尊明罗尊者,也译作明网,即明网菩萨。他法力高强,智慧超人,已修成金刚不坏之身。




《佛说如来不思议秘密大乘经》有其参加佛陀法会的记载。尊者能降伏众魔制服外道,善于洞察众生心意,以其善巧方便因材施教,使众生解入一切波罗蜜多理教法门,到达究竟最上彼岸。


尊者心极平等,如地、火、风缘,虚空无边。已修成金刚坚固不坏之身,有大光明,映蔽日月。尊者善于作狮子吼,宣讲法音,振聋发聩,使世人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