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帝网尊者(13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31 11:18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叁拾玖尊

帝网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帝网尊者铜像

诗 偈



金银珠宝人人爱,种瓜种豆各应该。

坐享其成有殃祸,不如清风两袖来。


偈解


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人人向往,但各人有各人的因果,并非向往都能如愿。如果只想坐享其成,必定招致灾祸,还不如乐安天命、两袖清风。


此偈教导我们,坐享其成,贪图不义之财,必有殃祸,不如安贫乐道,两袖清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才是真实不虚。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静坐,右手扶座,左手执佛子,面如满月,慈和安详,满面含笑。尊者神通广大,说法时言微意妙,能广施慈悲于世间。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叁拾玖尊帝网尊者,即帝网菩萨。他神通广大,变化自如,犹如空中随风幻化的浮云,变化莫测。




据《佛说维摩诘经》卷上《佛国品》载,尊者曾在毗耶离祇罗树园聆听佛陀讲经。他受持佛法,智慧与德行具足,他相信:凭借坚定不移的信念,可以使佛法永远流传世间。


尊者德高望重,如同雄师怒吼一样名闻远近十方。他广施慈悲于世间,引导众生脱离生死轮回的痛苦,关闭一切通往罪恶的道路,转而奔向极乐世界。


尊者对众说法言微意妙,如同引导众生在大乘佛海中自由航行。对于外道,他演说佛法如同无畏的雄师怒吼,如晴天霹雳,使外道震慑而归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