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4)——罗汉退敌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5 09:02

罗汉退敌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乌铩国往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疏勒国。又从这里往东南行走五百多里,渡过徙多河,越过大沙岭,到达沮渠国。该国南部有座大山,山上有很多龛室,印度已经证果的人,有很多运用神通,到这里停驻,因此在这里入于寂灭的罗汉很多。如今仍有三位罗汉住在岩穴中, 进入灭心定,须发渐渐生长,僧人们时常前往给他们剃发。此外,该国有很多大乘经典,十万颂为一部的,共有几十部。


从沮渠国往东行走八百多里,到达于阗国。这里大半是沙漠,适宜谷物生长,出产很多果类。生产氍毹、细毡、㲲,善于纺织粗绸。该国又盛产白玉、黑玉。气候和调,习俗讲礼义,崇尚学问,爱好音乐,举止得体,行为规范,与其他胡人习俗不同。文字则远承印度,稍有变化。当地敬重佛法,佛寺有一百多所,僧徒五千多人,多数学习大乘佛法。于阗国王雄智勇武,尊爱有德行的人,自称是毗沙门天的后裔。


于阗国王的先祖是无忧王的太子,原来在怛叉始罗国,后来被遣送到雪山以北,养牧为生,逐水草而居,来到这里建立国都。很长时间没有儿子,因此前往毗沙门天神庙祈祷,庙里神像的额头裂开,出来一个男孩。庙前地上又生出奇异的美味,甘香如同乳汁,取来喂养男孩,男孩得以成长。国王死后,男孩继承王位,威德远扬,武力吞并周边各个国家,如今的国王就是此人的后代。因此先祖是由地里涌出的乳汁养大,所以于阗国的正音应该称为“地乳国”。


玄奘法师进入于阗国境,来到勃伽夷城,城中有尊佛的坐像,高七尺多,头戴宝冠,威严圆满。听当地人说:此佛像本来在迦湿弥罗国,后来被请到这里来。昔日有位罗汉,他的一个沙弥弟子身患疾病,临将去世,想吃酢米饼,罗汉用天眼看到瞿萨旦那国有这种饼,便暗运神足通,乞讨来给他吃。沙弥吃了很高兴,发愿生在该国。因愿力强大,命终之后就投生在国王家里。继位之后,才略深茂,勇猛威武,志在吞并,就越过雪山攻打他以前的国家。


当时,迦湿弥罗国国王也整顿兵马,意欲抗拒敌寇。罗汉说道:“不用劳烦举兵交战,我自能退敌。”就往瞿萨旦那王处,为他讲说顶生王贪暴的过失,并拿出他前世的沙弥衣服给他看。瞿萨旦那王见到衣服,便证得了宿命智,深生惭愧,就与迦湿弥罗王结好,罢兵而还,还迎请他前世所供奉的佛像,随军还国。


佛像到达这座城时,便停下不再前进,国王与众军士尽力移转,终究不能挪动,于是就在佛像上面建造精庐,招请僧侣,施舍自己所珍爱的宝冠来庄严佛像的头顶。宝冠现在还在,上面有很多珍贵的宝物,看到的人都感叹不已。【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