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离垢尊者(11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15 14:18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拾玖尊

离垢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离垢尊者铜像


诗 偈



钢刀易折绫易污,盛名之下恐难副。

劝君从今改心性,远离尘嚣读诗书。


偈解


钢刀坚硬却容易折断,绫类织物色泽美丽却容易染上污点。名望很高的人,本身的才德却有可能很难与名声相符。从今天开始改变心性,远离世间的纷扰喧嚣,多读诗书。


此偈教导我们,即使声名远扬,也应当远离喧闹,静下心来修养身心,读书养性,不断充实自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欣然而坐,左手抚膝,右手结印,慈眉善目,神态通达随和。尊者虔心向佛,六根清净,无欲无求,常以天神的身份出现在虚空。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拾玖尊离垢尊者,虽为天神,却智慧广大,在悉达多太子即将成佛的时候,就是他向大众晓谕了这个消息。




据《佛本行集经》卷十一载,尊者曾经预示悉达多王子将成为佛陀。悉达多太子降生后数年,风调雨顺,少有冰雹干旱、狂风暴雨等灾厄降临。庄稼少种多收,果树花满果熟,山野草药繁茂,百姓和睦,无有边患。怀孕者得以平安分娩,少年没有夭死,四时没有流疫。


举国百姓都认为此乃悉达太子福德威力所至,于是礼请净饭王及悉达多太子一起莅临一座美丽的花园,供百姓赡礼。众民献上无数璎珞、金银、饭食和衣服,以示敬意。


此时,尊者飞临虚空,对大众说道:即使大地及其城邑都变成金子,也不能与悉达太子的一根毫毛相比;再珍贵的璎珞在悉达太子面前也会失去光辉,因为太子将成为佛陀,他的功德无与伦比,太子将成为佛陀。


假使此大地,及城邑聚落,

山河诸树木,皆成阎浮金。

佛一毛孔光,具足威德相,

翳彼如聚墨,百福庄严满。

璎珞光相灭,若人具诸相,

第一胜报果,不须璎珞严。


尊者说完,持种种无量天花,散太子上,便返回自己的天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