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清明,食青团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06 08:42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青团子还是江南一带用来祭祀祖先必备食品,正因如此,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食俗中显得格外重要。


青团的做法大同小异,今日分享艾草团子的方法,大家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换成其它馅料,一起来品尝春天的风味。


艾草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艾草分大叶艾和小叶艾。大叶艾可薰香针灸,驱蚊辟邪,小叶艾则常用来做青团。


《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艾草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以增强人体的抵抗能力。


材 料

鲜艾草叶、 糯米粉、 粘米粉、豆沙馅、龙舌兰蜜


做 法

1、艾叶取嫩芽,洗净,沸水中加食盐,焯水

2、焯过水的艾叶,捞出立马放在冷水里过一下,艾叶挤去苦水,放在搅拌机里面,加入少许水打成泥糊状

3、将艾叶泥与糯米粉、粘米粉一起混合,加热水揉成光滑的面团,分成小份,揉成团待用

4、豆沙里面加入龙舌兰蜜,面团做圆片,包进馅子,再搓圆成团

5、垫粽叶,隔水小火蒸15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