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四)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7 14:12

 往期回顾

●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一)
●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二)
●讲经|本空法师在戊戌腊八法会的开示(三)


 
三、如理思惟

  我们听完法之后就到了第三步——如理思惟。各位看完了经典,或者是听完了某位法师的开示,如理思惟可以在听法的过程中做到,也可以在听法之后持续地保持住。在修行中唯一可以用到的工具就是思惟。按佛教的说法,这个世间是虚妄产生的,如果想超越这个虚妄,只能用思惟把它去除掉。

  各位听完经之后,回去就要反复地思惟、反复地想,这个过程就是修行。在这个修行过程当中,各位还要抱有一种状态,就是"不怀希望"。千万不要想着给自己定一个希望,因为修行的过程就是修行的结果。为什么?修行的结果就是要让心改变,修行只能通过思惟;当你的心随着佛陀的言教或者是法师的说法运转,心本身就会改变,这就是修行的结果。

  离开这个修行的过程,没有一个修行的结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的修行能够持续地走下去。如果你一旦期待有一个修行的结果,修行就会变得非常艰难。你会在修行努力的过程中变得特别焦虑。我经常听到人说:我怎么念了这么长时间的佛,也没有见到佛?很多旁边的人说见到花、见到种种瑞相,我也没见着。那怎么办,就假装自己见着了,不然很难受。还有一些人真见着了,希望达成了,就不知道该干嘛了。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因缘去闭关,在闭关中念佛达到一定的数量目标,这是他人生最大的理想、最大的希望。终于在有一天他完成了目标,他特别高兴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过段时间他又给我打电话,说:师父我念完之后,接下来不知道要干什么了。如果你一直抱有这种状态,结果没达成你会很焦虑,结果达成后会很空虚,甚至有人会问:我成佛之后好象就没事干了。很多人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也会问:我过去之后干嘛呢?在极乐世界天天听佛说法,散花供养,天天干这个寿命又是无量,好象挺无聊的。这就是我们修行的起点就错了,你要是抱着这种有希望的修行,无法承认修行过程就是修行的结果,无法承担从实相流露出来的愿力的时候,这样的话无论修哪个法门都会有焦虑感。

  这就是凡夫叫希望,佛菩萨的叫愿力,各位要把这二者分开。我们的修行是不断地增加自己的愿力,要去除的就是虚妄的希望,而不是把虚妄与愿力混为一谈,这是凡圣的差别。愿力是诸佛菩萨从实相中流露出来,是在每个当下中全体的展现。我们的希望恰恰是不能承认当下,非要在当下之外找一个理由,禅宗祖师说这叫"头上安头",那就是自找烦恼。

 
  各位如果每天愿意去打开经典,听佛陀说法,然后再把这些反复在脑子里想,如理思惟。修行就是这样的。有些人会说:法师说了很多遍,我听好很多遍,我就是做不到。如理思惟就是把知道的事情变成我能做到。所有经典的第一句话都是"如是我闻",它的意思是"我是这样听到的",所以各位现在只是听到了,不是知道了。如理思惟的过程就是把听到的转化为知道的。

  阿难尊者非常诚实,三藏十二部经典他能背下来,按理说他应该和佛一样了。阿难说不是,我只是听到三藏十二部,我还不知道诸法的实相。各位也只是听到,而不是知道。在如理思惟的修行过程中,就是努力地把听到的变成知道的。

  怎么才能把听到的变成知道的呢?反复听!我们现在听到"苦集灭道",但我们不知道这个世间的本质是苦,感觉这世间好象有苦有乐,这就说明我们听到了苦圣谛,但不知道苦圣谛;我听到了诸法皆空,但我觉得该不空的还不能空,这说明你听到空,但不知道空。反复听,反复思惟,就能把听到的变为知道的。我们用淡墨水的毛笔在布上画一下,印迹是很淡的,如果你每天刷,滴水还能穿石。当在不断的积累过程当中,在你内心的印象就会越来越深刻,这个深刻就是知道,到最后就变成证悟,变成对佛法最真实的认可。

  各位不要气馁,说我听了这么多怎么还是做不到呢。多听!你肯定能做到!如果你做不到,估计您思惟得少了点,思惟多点,那都是功不唐捐的,这一定是可以做到的。你会发现你的心在一点点变化,你的三观就会和别人不一样。在面对生活苦乐境界的时候,你的能力就会越来越体现出来。如果没有体现出来,要不是你方法用错了,要不就是你知道正确的方法,你懒得用。

 
四、法随法行

  如果我们如理思惟做到位了,接下来就可以法随法行。法随法行就是我们的心行能随着正法而转。这一刻我们来听法,来缅怀佛陀对我们的言教,这一刻我们能做到心随法转;一会儿我们不把这个境提起来的时候,心就会随着其他境转了。

  如果我们在如理思惟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加强这种能力,你就会发现在听法的时候能行,在不听法的境界当中也能保持正念,这就是法随法行。

  把这四点掌握之后,就是整个修道过程,就是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随法行。这个修道过程前提是源于大家愿意去修道,就象刚刚说的,佛陀敢于直面内心的不安,敢于直面生命带来的匮乏感,他不再想去抓取某一样东西,甚至是一些很迷人的东西,比如"慈悲"或者是良善的品德。你要消除的是这种匮乏感,而不是被它打败,无论是抓取物质、精神还是品德,那都是一样的。总在抓取就是缘于你们的"爱取有",爱取有下面就是生老死,十二缘起轮回就不会停断,轮回不断就没有办法根本消除不安。

 
  想修道之前我们要学会以欣赏全体的生命,就象能欣赏春夏秋冬一样去欣赏你生命中的每个状态,它可能是失落、可能是哀伤、可能是嗔怒、可能是贪心,你都应该欣赏它,才能去直面它,才能真正看清它本质是什么。

  这就是佛陀成道带给我们的反思、很好的启示,只要你愿意,你都可以和他一样,你可以追随当时的悉达多太子,通过修道而成为佛陀,成为生命的觉悟者。各位在这里共同缅怀佛陀成道的事迹,我想各位也会发心,愿意去消除自己和其他有情的不安,这就注定了要走上大乘菩萨道,这条道的结果也注定了——一定会成就最终的觉悟,各位一定是未来佛。

 
  当年牧羊女向释迦佛供养了一碗乳糜,助他一臂之力成为正等正觉。今天灵隐寺也助各位一臂之力,过会儿都要吃这碗粥。吃了这碗粥,各位未来佛在发愿、修行过程当中,最终成就证悟菩提,我想灵隐寺的功德非常大。在各位成佛的过程中,我们也助各位一臂力。

  最后祝大家腊八吉祥,各位在新年里身心安乐!
 
 


雪岭六年  弄巧成拙
出得身来  天宽地阔
好事大家知
今朝腊月八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