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咫尺西天灵隐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26 16:36

 

  编者按:

  每一张照片,或是一个历史瞬间,或是一个时代符号,或是一段温暖光阴的记忆,叙述一段段往事。在杭州灵隐寺佛教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下,您一定会许多收获。请你一起来抒写"我与灵隐的故事"。
 
  由杭州灵隐寺、都市快报社联合主办,杭州风行视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影像·记忆·感恩杭州——我与灵隐"征稿活动还进行中,许多民众积极投稿。他们用照片、故事来讲述自己眼里的灵隐。今天刊登诸暨何莉的投稿——咫尺西天灵隐寺。


 
  我现在和杭州灵隐寺很近,二十分钟的高铁,转瞬即到。如果是周日,下车还有直达的9路车到灵隐寺,很方便。不过,如果要让时光退回二十几年前,我一次来杭州灵隐寺就不那么容易了。


 

  那时,我还年轻,在安徽工作。铁路交通有快车和慢车,而且是绿皮火车,老牛拉慢车一般。如果来杭州,大约需要十七个小时还多,要在火车上睡一晚的。但我还是要来,因为杭州灵隐寺太有名了,那里有我心中的佛,我一定要来灵隐寺礼敬诸佛菩萨。


 
安徽芜湖·长江青弋江汇流处的中江塔
 
  我的母亲信佛,每年除夕夜吃晚饭前,她总是会准备叁碗米饭,米饭是用两个碗对接成元宝一样的形状,再点上油灯,放在厨房灶台,打开窗户。油灯会燃一夜,厨房的电灯也会亮一夜。母亲说,这是请菩萨的。
  耳闻目染,母亲在我小时候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信佛的种子。母亲常说:"人要做好事,不要做坏事,佛菩萨会保佑我们平安健康,事事吉祥如愿的!"



  那时,虽然我对佛教知识还一知半解,但我心中有佛,知道要善待一切。杭州灵隐寺,一直是大众心中敬仰的佛教文化的圣地,怎能让我不惦念这神圣庄严的圣地呢?
 
  机缘巧合,我终于来了灵隐寺。记得那是1992年,寒冬,我和爱人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下了火车再打的,如"归"心似箭,冒雨一起来到向往已久的灵隐寺。


  照片说明:1992年12月冬天摄于杭州灵隐寺。从安徽坐火车到杭州,下了火车,坐车直奔灵隐寺。那时候的咫尺西天还是红墙。灵隐景区门口是停车场。

 
1992年12月 我在灵隐寺的留影
 
  在灵隐寺,我赏心悦目,为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陶醉,感慨灵隐寺真是一个好地方。面对灵隐寺的山山水水,绿树成荫,虽是在冬天,也感到特别温暖。



  我,见山见水皆是佛,并拜诸佛菩萨。山山水水、花草树木的秀丽景色在冬日里还是生机盎然的,吉祥之地。
 
  喝一口飞来峰山下的山泉水,不冷,还感觉甜甜的,心里很舒服。面对山水景色,在云林之中流连忘返,恋恋不舍。


 

我喝了听水岩下的山泉水 真的非常甜
 
  那天虽是冬天还下雨,但一点都不感到寒冷。边走边心中默想:"我一定还会再来的,菩萨保佑,吉祥如愿!"



  在飞来峰的山上,我透过岩石的缝隙,看到了一线天,亮亮的天空,感到很高兴的。
 
  灵隐寺里有诸佛菩萨,我见一尊恭敬地拜一尊,也说不上为什么,心里面就是一种喜悦。



  回到安徽后,我经常会想起还在灵隐寺,想念灵隐寺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树,想念在灵隐寺喝过的山泉水,那清冽的泉水浓淡适宜,清口得不得了,至今仍然让我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当有回响。2000千禧之年,我和爱人调动工作回到了浙江诸暨,离杭州更近了。我知道,如果我和灵隐寺有缘,一定会相会的,在灵隐寺旁守护。



  之后每年,我总要去几次杭州,去灵隐寺礼佛。特别是春节将至的时候,我会参加《都市快报》举办的杭州灵隐寺送"福"活动。这个"福"就是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写的吉祥年历。



  我很运气,每年我都会抽到红红火火的年历。我把每年挂好的年历都珍藏起来,很是虔诚和珍惜,因为有那一份心心念念。
 
  我和灵隐寺,有不得不说的故事,从青年至中年,再到现在,佛在我心中,寺在我心中。随着岁月流逝,从没有淡去过,反而如岁月中的醇酒,只会越来越浓,越来越有滋味。
 
  现在的我,经历了人生中的风风雨雨,越发相信佛的智慧,要善待一切,相信因果。



我有佛缘,与灵隐寺有缘,真可谓是:

缘来缘去,缘来是我,
原来是我,如是之我。
 
  佛度有缘人!我就是那个有缘人。一个千里迢迢来和灵隐寺结缘的人。

    ——诸暨何莉





往期回顾

●征稿|影像 · 记忆 · 感恩杭州——我与灵隐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懂得感恩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寻找心灵迷失的方向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念佛的力量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佛化婚礼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寻觅香云海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降伏其心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云林茶修之乐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我与灵隐情缘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感知生灵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难忘的记忆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云林两次游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感受佛陀的力量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缘来缘去刹那间



编辑|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