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穷子回家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05 18:03

   编 者 按

  每一张照片,或是一个历史瞬间,或是一个时代符号,或是一段温暖光阴的记忆,叙述一段段往事。在杭州灵隐寺佛教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下,您一定会许多收获。请你一起来抒写"我与灵隐的故事"。

  由杭州灵隐寺、都市快报社联合主办,杭州风行视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影像·记忆·感恩杭州——我与灵隐"征稿活动还进行中,许多民众积极投稿。他们用照片、故事来讲述自己眼里的灵隐。今天刊登云林志工团志工慧莉的投稿——穷子回家。


  
  在外闯荡多年,我终于来到杭州定居。本想凭着自身工作资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可以步步走高。来新单位之前,领导也有承诺。不想入职之后,我被一切清零。试着努力过几次,打击接二连三。想来自己已经不年轻了,难道这一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吗?


 
 
我在孤山林和靖隐士墓前踯躅
 
 
我在南山路苏东坡纪念馆内徘徊

  我在西湖孤山林和靖隐士墓前踯躅。我在南山路苏东坡纪念馆内徘徊。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像林逋那样淡泊名利,像苏轼那样宠辱不惊。可以,总有一股忿忿不平之气堵在心里。

  心态的扭曲,导致身口意的变形。一度我与单位同事及领导的关系形同水火,烦恼越来越重。



  我一次次登上北高峰,眺望山脚下的灵隐寺。不禁暗暗自问:我可以去祈求佛陀护佑吗?

  2014年,我由关注灵隐寺的微信公众号而有机会报名来到灵隐寺直指堂聆听佛学讲座,初步学习佛教基础知识,感受了佛法的无穷魅力。这促使我生起系统学习佛法期盼。


  2015年,杭州佛教协会直属的杭州佛学院佛学基础班招生了,我以50多岁的高龄,成功报名参加佛学基础班学习。我十分感恩!

  《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与中国佛教八大宗派的介绍,以及禅修、诵经……,我渐渐地感知了佛陀的伟大,佛法的精妙,禅修的智慧,历代高僧大德求法传法的艰辛……

  我喜欢抄写和诵读经书;我喜欢了解释迦牟尼佛、东方琉璃光世界药师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和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地藏菩萨等诸佛菩萨在因地果地普利众生的故事,佛法的教证理证如甘霖般滋润着我的心田。



  从物理学的全息理论,到佛学的阿赖耶识;从量子力学中的"量子纠缠"到佛教的缘起空性;我相信万物的一一彼此感应;我相信我们的所作所为,善恶的种子皆保存于自身的第八阿赖耶识之中,一旦条件成熟,便有果报现前……

  我相信因果,我相信无常。一首《三宝歌》唱得我热泪满襟。我感念灵隐寺、杭州佛学院以及授于我佛法知识的善知识!,2016年丙申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我终于在灵隐寺皈依三宝。



  皈依只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我每日坚持完成日常功课。我参加皈依弟子回堂,体验与师父们一起过晨钟暮鼓的清净生活。早晚课诵找不着诵读内容之经历,摧毁了我的傲慢之心。

  我面对大雄宝殿的佛陀拜忏,每一拜,心里都升起对佛陀深深的敬意,对灵隐寺深深的感激,对往昔的贪嗔痴进行忏悔。我感叹自己的福德因缘,能在灵隐寺大雄宝殿的佛陀像前忏摩!



  佛陀历经许多的难行苦行,度化万有众生。与之相比,我对过去自己追求名利的贪欲之心深深忏悔。欲为苦因,使人身心劳顿,热恼不已。烦恼障智,造业频频。我们生命的个体都是由色、受、想、行、识五蕴和合而成,缘聚为有,缘灭则无。名利皆为身外之物。自己为了贪慕虚荣,曾经深深陷入贪欲的泥沼,痛苦而不能自拔。真是"不知身是无根物,蔽月遮星作万端。"



  我曾参加灵隐寺的盂兰盆会等各种法会,亲历其中,内心感受到无尽的净妙庄严。我曾多次参加灵隐寺的放生活动,心生悲悯,如今已完全吃素。

  我成为灵隐寺一名接受过培训的志工,在劳作中体会布施的欢愉快乐。

  我在灵隐寺图书馆当志工,见到了弥多珍贵的佛教典籍和文献。我与几位善知识一起赠印佛经1000册……



  在杭州灵隐寺,我的身心逐渐得到了解脱。"如空中月,出于云翳"。我为自己感悟"从云翳中外露的霞光,才是璀璨多彩的"一句的深刻含义而心明和悦,我为自己在灵隐寺找到了心灵回家之路而庆幸。



  光阴似箭,人生如白驹过隙。我已经不再年轻,我的同学与朋友,有多人在我之前走了。

世事无常,来日不多。
我当自净其意,
悟佛知见,安住吾心。

我在杭州灵隐寺,
找到了真正的归宿。

尊敬的如母佛陀,
穷子已经回家。
 
      ——云林志工团志工慧莉



 
往期回顾

●征稿|影像 · 记忆 · 感恩杭州——我与灵隐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懂得感恩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寻找心灵迷失的方向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念佛的力量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佛化婚礼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寻觅香云海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降伏其心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云林茶修之乐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我与灵隐情缘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感知生灵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难忘的记忆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云林两次游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感受佛陀的力量
▲征稿刊登 | 我与灵隐的故事——缘来缘去刹那间


编辑|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