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025达摩波罗尊者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9-07 10:31

  达摩波罗,译作护法。六世纪印度达罗毗萘国建志补罗城人,为该国大臣之子。印度十大论师之一。
  尊者自幼崇信佛法,于数百里外的寺院出家为僧。据《大唐西域记》卷五载,时佛教衰微,国王崇奉外道,特地请来一位外道论师与寺中僧众进行辩论,如外道论师获胜,将禁止佛教流行。僧众害怕失利,无人出场。值此危难之际,尊者挺身而出与外道辩论,一举获胜。结果使外道论师皈依佛教,进一步扩大了佛教的影晌。尊者博学弘远,与清辨菩萨争有空之义,造世亲菩萨唯识论三十颂之解释,而弘其正宗。极大乘佛教瑜伽唯识之旨,被视为印度佛教十大论师之首。曾住持印度那烂陀寺,玄奘曾从其弟子戒贤为学。

故事:
  达摩波罗尊者,6世纪印度达罗毗荼国建志补罗城人。他学识渊博,是大乘佛教瑜伽行宗的巨匠,被视为印度佛教十大论师之首。
  达摩波罗的父亲是当时的朝廷大臣,地位显赫。虽然生活在一个富贵荣华的环境中,但是达摩波罗从小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气质。他性情文雅,世间万般事物中独独只对佛法抱有浓厚的兴趣。十几岁的时候,他偷偷逃出家门,一个人跑到离家数百里的寺院里当了和尚。
  达摩波罗聪慧出众,并且勤于修行,很快从师兄弟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受师父喜爱的弟子。他熟读各种佛教经文,尤其对佛教义理有着精辟的见解,在于同门弟子谈经论道时,他总能以条理清晰地思路胜出一筹,几乎从来没有遇到辩论对手。
  在一次事关佛教存在的辩论中,达摩波罗配合佛祖的伟大事迹,演说了佛法的精妙义理,在战胜外道法师的同时,还使对手心悦诚服,当场发誓放弃外道,诚心皈依佛祖。这次胜利不仅重新巩固了佛教的地位,而且使僧众们对佛祖的信仰更加坚定了。
  这位尊者学识广博,他总结了历代的观点,写成了《唯识论》这部经典佛学著作。他曾一度主持过印度最著名的寺院那烂陀寺,收授弟子,广传佛法。他培养的著名弟子中,有一个名叫戒贤的,后来成为中国唐代名僧玄奘的师父。

罗汉解签:
  平静的大海之下暗藏惊涛骇浪,平坦的大地上也时有陷阱。不要被罂粟美丽的外表迷惑,有坚毅的意志方能成就大事。
  得此偈者,最近的境况可能表面平静,实则内含凶险,宜谨慎考量,不要被事物眩目的外表迷惑,以免作出错误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