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022伽耶舍多尊者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8-14 15:56

生平:
  僧迦耶舍,又称作僧迦耶舍,意思是众人称颂。他是北印度迦湿弥罗国佛教的大理论家,在本国享有很高的威望,为迦湿弥罗国著名论师,西天二十八祖中之第十八祖。
  据《因明大疏》卷一载,尊者为部派别佛教时代之论师,尤擅长于说一切有部(即萨婆多部)之论典,及因明(论理学)、声明(文字、音韵、语法之学)等学问。据《因明入正理论后序》《因明入正理论疏》卷上载,玄奘赴西天求法时,在迦湿弥罗国法救论师寺曾遇到他,他在因明方面热心帮助玄奘,为他详细讲解诠释,使玄奘受益良多。
  僧迦耶舍是因明学说的权威,但是已经写下了《因明入正理论后序》、《因明入正理论疏》等佛教著作。在僧迦耶舍的帮助下,玄奘很快掌握了因明学的知识,从而为回到中国传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玄奘勤奋好学的精神也令僧迦耶舍深受感动,他认为玄奘知识渊博,内心虔诚,将来一定会成为佛教的一代宗师。果然,玄奘回到中国后,四处弘扬佛法,收授门徒,是佛教在中国日益兴盛起来。
 

故事:
  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是摩提国人。
  第十七祖到摩伽提国时,见到一个小孩子拿着一面镜子,来到第十七祖这儿。鉴,就是镜子。
  因为看到这小孩子,十七祖就问他说:"你几岁了?"
  这小孩说:"我一百岁了!"哈哈!
  十七祖就说了:"你现在是很幼小的,为什么说你有一百岁了呢?"
  这个童子就说了:"我因为不明白、不了解真理,所以已经一百多岁了!"
  十七祖就说:"你善于狡辩呢!"善机,就是善辩。
  这童子就说:"佛当初说,若人活了一百岁,却不明白诸佛真理。真理,真正的道理;诸佛机,就是机宜。还不如活着一天,就明白这个真理,也就是闻道了。"儒家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若是在早晨听见个道理,我就晚间死了都愿意,都觉得是应该了!这就是不如生一日,而得决了之,明白真正的真理了。
  十七祖又问:"你手中拿着镜子,这表示什么?"这个童子就用偈颂回答:
  诸佛大圆鉴,内外无瑕翳
两人同得见,心眼皆相似
  这时他的父母听到这话,就马上将他舍出,教他随着十八祖出家了。出家后,有一次,听见风吹着殿前所挂的铃当的声音。
  十七祖又问这个小孩子:"是这个铃有声音出?还是风有声音出呢?"
  这个小孩子就说:"这不是风有声音,也不是铃有声音,是我的心里有声音。"在《六祖坛经》上说,风吹着幡,有人就问:"是风动?是幡动?"你说是风动嘛,那幡它也在那儿动;你说是幡动嘛,若没有风,幡也不会动啊!你说风动,风你看不见它,那你是看见幡在那儿动喽!所以一个和尚就说"风动",一个和尚就说"幡动",争论不已。那么六祖大师就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十八祖就说:"不是风在那儿鸣,也不是铃在那儿鸣,是仁者心在那儿分别呢!所以也有风声,也有铃的声音。"
  十七祖说:"这个心是谁的?谁又是个心呢?"
  这个小孩说:"心是寂静的,没有形象故。"
  十七祖听见这个小孩这么说──心俱寂静故,就知道他懂得心是无动、无静的道理了,所以说:"真好!真好!"于是就把这个以心印心、正法眼藏、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法,传给十八祖了。
  尊者把法又传给鸠摩罗多尊者之后,然后就往空中一跳,踊身虚空去了,现十八变的神通──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等等,在虚空里头互相显现十八种的神通。又用火光三昧、火光定,把自己烧了。
 

罗汉解签:
  东风未到自然不会春暖花开,远在异乡更会饱尝艰辛。人生何处无知己,苦尽甘来是因为有贵人相助。
  得此偈者,心境飘泊,饱尝艰辛却仍很失落。须知无论在何时何地,欲成事均宜广交朋友,积聚人缘,其中必有贵人相助,使你少艰辛而多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