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③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31 18:28

 释慧本 

  法界观法为古来华严宗实修的法门,也是其宗的思想核心。华严宗初祖杜顺和尚依《华严经》的思想精华创立了法界观门,让修学华严者有专修的法门。


  法界观门又称《修大方广佛华严法界观门》,或称《华严法界观》。此观门是个人净化烦恼和改造环境的方法,也可以说法界观为建立依正庄严世界的实现法门。



 

法界观于个人净化烦恼的起用

 

  现实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带给人们对物欲渴望,社会各种矛盾也随着而来。物质分配不平衡,社会的富贫不均愈来愈突显,人心越来越现实。追求富有的生活是人类正常的发展,只不过在享受物质的满足时,有些人良心渐渐地被埋没。人的贪心永远不足,为了拥有财富,为了享受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有些人作出种种违背良心的事情,不择手段,甚至出现为了自私而牺牲他人破坏环境的社会问题。在面对人心危机的情况之下,社会需要应用各种方法指导改善人心。


  宗教是社会中的一个成员,宗教的教理若能净化人心创造美好的人间就可以应用。于此,若将华严宗的法界观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则对人类有很大的德育价值。


  佛教主张一切事物都由因缘和合生,因果分明,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佛弟子无论是出家或在家,自己的烦恼皆由自己来解决。佛不能把人的烦恼除掉,佛唯指出烦恼的原因和化解烦恼的方法,剩下来要自己修行。犹如大良医随病开药,病能不能全疗就要看病者有没有依方服药。




不要落于邪见迷信


  对当前的佛教来说,有的信徒不透彻了解佛教经典中的主要义理,而变成迷信异端,把佛菩萨当成神灵,当成析求的对象,求佛保佑事业发达,求佛加持儿女学业成就等。这样的信佛则不能断除烦恼,而增加个人的贪心。因为,人的祈求是永远满足的,然财产事业是由个人以正当的谋生方式得来的,不是只求佛而自己不努力工作,这样则违背诸佛的本怀。佛出世的目的,不是教出那样的懒情贪财者。


  宗教就有宗教的仪式,有拜佛念佛涌经拜仟等。但拜佛念佛是为了尊微佛的德行,以佛为榜样学习,愿能与佛相同;诵经是为了了达经中的道理;拜忏是提醒自己"诸恶莫作、众善本行";忏悔是培养个人的惭愧心,即羞耻过罪的精神作用。


  惭,是自省所造的罪恶而感羞耻之心:愧,是以自己所造的罪过面对他人时引生羞耻之心。以惭愧心离诸恶过而自主严,精进修行自利、利他,成就坚固力。对于佛陀的教理能如教奉行,不落于诸邪见迷信。




  身为佛弟子而有那些迷信的思想、行为,真是冤枉佛陀,埋没诸佛的觉情之理,让佛教变成一个迷信的宗教。这样的迷信不只是对宗教的影响,而且对建设文明杜会也造成极大困扰。佛是一位觉悟真理、不被烦恼所束缚的人,然后把真理教导众生,希望人人都能净化自心的烦恼,有一个自在的生活方式。所以佛弟子应该学习如何修行解脱烦恼,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类有意义的人。


  据华严法界观而言,依真空观,每个人若能仔细观察诸法空性,一切现象都是因缘和合生,有是假有,因缘散就会毁灭。那有何物可执?有何物可争取?纠纷一生终于也是白手,只带业因让来世收报。人若能透彻这理念,则会减少了贪嗔,个人活得很自在,做好个人的本分。




首先做好当人之本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违背社会的法律,净化心中烦恼,这当下就是解脱生死。说解脱生死不是于生死之外,而是在生死中不被生死所缚,自由自在,这就是涅槃的状态。


  心中诸烦恼已尽,得到涅粲寂静之乐,是佛法对自利的目标所在。如此,依华严法界观而修习,就不会落在迷信的陷坑,启发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策进,首先做好当人之本分,成为一个有素质品德良好的人。


  所谓"人成即佛成",人不做好怎能作佛。反而自己修行不正,就会误导别人,造成自他皆堕。《华严经》是大乘菩萨道的思想,所以除了自利方而还有利他的精神。


  对现在的佛教来说,则未能彻底发挥菩萨精神。有许多佛弟子看到现实人类社会的道德崩坏,环境污染,世界发生各种灾难,就产生了逃避之心。所以,当今佛教的极乐法门兴旺,也有这一因素为原因。对于这世界产生厌烦,就想到一个美好的世界,而不是发心把这污染的世界变成庄严的人间净土。有如此的思想,虽说是修大乘法,然缺少了为众生入苦处的菩萨精神。




用善因去改造世界


  华严法界观不那样、不逃避现实,而去观察这世界的污染是由何因缘而产生。因为诸法无自性,事事互融互摄,互相影响,所以可以用善因去改造世界。如华藏世界的成就是有佛本愿,菩萨愿行,众生业等诸因素结合。


  修学华严的人一定要有利他精神。立菩提心修六度万行,是华严行者的必要条件。如《大方广佛华严经>卷58(离世间品)中说:"为饶益自他一切众生求法,不但自利故。"修六度,每一度都有为他人的积极精神,避免落人于二乘思想。


  通常听到修行佛法,一般人都认为是一种厌世悲观的生活方式。那是因为未能把苦萨行和现实人生结合起来。




利益他人是佛弟子的责任


  菩萨道本来是一种积极人世的精神,如《大方广佛华严经》卷58(离世间品)中说:"普能利益无量众生,是佛业。"佛的事业是利益众生,菩萨是继承佛事业实现利益众生的责任。修学华严就要行菩萨道为众生而发愿,如《菩萨本行经》卷1说:"为众生故起大弘誓,当为众生作大光明。"


  "为众生"于现在的语言来说,就是为社会为人类而服务。佛弟子要闸扬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大方广佛华严经》卷73(入法界品)中说:若见众生自利行,我为说法,令其发起利益一切诸众生愿。"看到别人只修自利之法,劝化令其发起利益他人的精神,也是佛弟子的责任。


  佛弟子若能修华严法界观,则能将佛法入世,把自己培养成品德优良的人,当社会的榜样;就能打破某些对佛教的错误的观念,使人们接受佛法,依理修学改善自己,改进社会。带动人们相互爱敬,相互关怀、保护生活环境,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这就是华严行者的责任。(待续)


  本文选自《华严学研究》第二辑

  作者慧本法师系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师





●论坛 | 华严因陀罗网与互联网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①

●论坛 | 华严法界观与现实社会的起用②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