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开示|虚云老和尚:典章不可不看

佛教传入中国至今,流传经、律、论和注疏语录等典章为数不少,最早集成全藏,始于宋太祖开宝四年(971),命张从信往四川雇工开雕,至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凡历十三年而告成,号为蜀版《大藏经》,世称为北宋本,最为精工,惜久已散佚。此后宋朝续刻大藏经四次,最末一次,系理宗绍定四年(1231),于碛砂之延圣院开雕..

发布时间:03-06

常识|缘觉乘和十二因缘

声闻和缘觉二小乘,常被称为二乘。声闻乘是依着四圣谛理而起修,缘觉乘则是依着十二因缘之理而起修,这是二乘的不同之处。辟支迦佛陀,略称辟支佛,旧译作缘觉,新译作独觉。按照天台教义,缘觉与独觉有所不同:有一类行者,闻佛说十二因缘之理因而觉悟者,名为缘觉;另一类行者,生于无佛之世,无从闻法,但因为宿世修学之..

发布时间:03-04

​禅诗欣赏——列派横飞落涧泉

山居之一【宋】云峰文悦禅师垄麦重重覆紫烟,太平时节见丰年。野云忽散孤峰出,列派横飞落涧泉。这是一幅农家丰年图。“垄麦重重覆紫烟,太平时节见丰年”,重重垄麦,袅袅紫烟,地气温润,正是丰年瑞象,也正是禅师心灵祥和的象征。首两句极写天地阒寂无声,仿佛一切都似乎融化在恬静之中。“野云忽散孤峰出,列派横飞落涧..

发布时间:03-03

参禅|傅翕写出了大乘禅的《心王铭》(上)

(十五)傅翕写出了大乘禅的《心王铭》与宝志同时的清信士名傅翕者,自号当来下生善慧大士,于松山顶,躬耕而居之。乃说一偈曰:“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有人盗菽麦瓜果,大士见之,即与篮笼盛去。日常佣作,夜则行道。见释迦、金粟、定光三如来放光袭其体。自言“我得首楞严定”(见《景德传..

发布时间:03-03

学处|于诸有情 修悲愍心

如来因为具大慈悲心,而是众生所应皈依处。此大慈悲,也是如来与外道差别不共功德之一。皈依三宝的佛弟子,应该学习如来,于诸有情,断除损害而修悲愍心。于诸有情,先修悦意慈,见诸有请,皆甚可悦意,复修行极亲厚心,极爱念心,欲作恩心,欲拔苦心,无厌倦心,代受苦心,令心调柔自在。于诸有情生起拔苦与乐的堪能意乐,..

发布时间: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