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什么叫“神通”?

我们常会听到“神通”一词,这在修行人来说似乎并不会觉得奇怪,也知晓这并非修学佛法所追求的目标。可一般不了解的人听说“神通”,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或是全然否定其存在,并将之视为一种宗教的迷信宣扬;或是推崇备至,将之奉为修行的最终成就大加追捧。其实,无论否定批判,还是尊奉推崇,都应该以了解为前提,今天就..

发布时间:03-25

印光大师:佛临入涅槃之遗嘱

甚矣,佛恩之广大周遍而无有穷尽也。何以言之?以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可作佛。但以迷而未悟,遂致反以佛性功德之力,妄于六尘境中,起贪瞋痴,造杀盗淫,由惑造业,由业受报,久经常劫,轮回六道,了无出期。佛于往劫,知此事已,即发大愿,欲令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同悟本具佛性,同出生死轮回,同成无上觉道,同入无..

发布时间:03-24

恭迎|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日

2024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十五释迦牟尼佛涅槃纪念日大慈悲父,无上医王。为怜病子设权方,示现已云亡。法性真常,寿命实难量。最后的应供和说法古来大德曾用“机薪既尽,应火潜辉”来说明本师释迦牟尼佛一生的应化事迹。从岚毗尼花园无忧树下降生,八十年间佛陀已将有缘应度的众生统统度化了,功圆果满,遂于拘尸那城双林树..

发布时间:03-24

常识|对治欲放逸苦

眼耳鼻舌身意这五根是色法,顽钝无知,依心而转,故皆以心为主,所以欲制五根,莫如制心,通过清净我们的心,来制伏我们的五根。此心有三种三昧相,有三种障法:一者、心性差别障,能障无二念三昧。我们的心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形象,它能障碍没有杂念的禅定。二者、轻动不调障,能障调柔不动三昧。我们的心没有定力之时,遇..

发布时间:03-22

禅诗欣赏——寥寥坐对三生月

寄福严禅师【宋】云峰文悦禅师迹遁寒岩云鸟绝,阴崖流水花微发。昨夜天风扫石床,寥寥坐对三生月。本首诗写别后相思,深情流注,格高韵远。“迹遁寒岩云鸟绝”,禅师遁迹于高旷孤冷的寒岩之上,云鸟不来,白云相伴,繁华落尽见本真。但这并不是一潭枯禅死水,“阴崖流水花微发”,在静寂的禅坐中,自有的生机汩汩呈露:流水..

发布时间: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