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曾文先生:佛教界要有文化自信 对中国佛教要有自信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1 13:50

  编者按:2018年11月3日,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先生在纪念活动开幕式上代表专家学者发言,他说:巨赞法师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有三点。根据记录整理杨曾文先生发言编发如下:

杨曾文先生发言

  第一、巨赞法师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意愿,有敏锐的时代责任感,敢于担当。

  他处在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蓬勃发展的形势下,能审时度势,顺应潮流勇往直前,是谋求国家独立富强的社会精英人才之一。巨赞法师还代表了当时佛教界的进步青年,希望中国佛教能早日摆脱颓势,走向振兴。

  第二、巨赞法师关心佛教僧团的建设,希望中国佛教能随着时代进步而发展。

  太虚法师是最早呼吁佛教改革的,倡导人间佛教,推动新佛教运动,巨赞法师也积极参加到新佛教运动中。他一再提出中国佛教僧团必须进行改革,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一再倡导两大口号:生产化和学术化。这与佛协赵朴初前会长在1983年提出的中国佛教应发扬农禅结合与进行学术研究的传统是一致的。

  僧团不能脱离社会,在现代情况下都从事农禅结合难以做到,然而应当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至于方式可以多种多样,精神不变。学术研究很重要,目前佛教界,既是法师又是学者的人数相比前些年有所增加,但还远远不够,还需加强文教学术建设。

  第三、佛教界要有文化自信、对中国佛教也要自信。

  汉传佛教的僧俗信众对汉传佛教也应自信,既要继承,也要发展。汉译的经律论、八大宗派的著作、传统的修行要求和方法、近现代高僧的著述,有很多优秀的东西还没有很好地梳理、继承,也有待结合时代加以发展。希望佛教界与学术界携手共同努力,把中国佛教学术文化进一步继承与发展,为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纪念活动开幕式现场

巨赞法师故居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