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第二期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报名通知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1 13:05

 

 

      2005年,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联合浙江大学图书馆周子荣先生编撰了《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以下简称《云林分类法》)一书,开国内佛教界图书编目的先河,填补了图书分类领域在佛教图书分类方面的空白。在本书出版十周年之际,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进行修订,于2017年完成了《云林分类法》(2018版),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和国家图书馆等机构的高僧大德和图书分类编目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被誉为中国佛教图书分类"第一书",为我国佛教图书馆工作提供了一部系统的操作指南。





  相对于旧版,《云林分类法》(修订版)不但增删了部分类目和注释,甚至在少数大类上也作了更动。为了各馆更好地理解和使用《云林分类法》(修订版),本馆与国家图书馆培训中心合作,于2018年7月成功举办了第一期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

  为了让更多的佛教图书馆同仁充分了解、熟练运用《云林分类法》(修订版),经与国家图书馆培训中心协商,本馆拟于2019年3月举办第二期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邀请国家图书馆和浙江图书馆等机构的相关专家进行授课。现诚邀各佛教图书馆馆员(或相关管理人员)参加,兹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国家图书馆

培训对象
全国各佛教图书馆馆员(或相关管理人员)

培训内容
       一、专家授课
      1.《中图法》(第五版)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则;
      2.中文普通图书书目数据制作;
      3.《云林分类法》的渊源与历史;
      4.《云林分类法》(修订版)的标记符号;
      5.《云林分类法》(修订版)的使用;
      6.《云林分类法》(修订版)的修订要点;
     二、经验交流

培训日期和地点
报到日期:2019年3月10日(全天)
培训日期:2019年3月11日至15日
返程日期:2019年3月16日
地点: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灵隐寺

授课专家
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成都文殊院空林佛教图书馆等机构有经验的专家。

培训证书
培训结束后,将颁发《编目员上岗资质证》。报到时请带两寸照片1张,供证书使用。

相关费用
1.培训收取资质证工本费每人600元(含五年有效期《编目员上岗资质证》),由国家图书馆培训中心收取并开具发票。

2.培训期间的食宿由杭州灵隐寺负责,来回差旅费由学员自行承担。

报名方式   
 长按二

 
联系人:文海法师
  电话:13250816575  0571-87960676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2月28日
(名额有限,报完即止)


报到地点与乘车路线

   报到地点 
  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灵隐寺云林图书馆

   乘车路线 
 (1)萧山机场:乘机场大巴到武林门,行至武林门西公交站乘807路至灵隐站,或乘机场大巴到城站火车站,再乘7路或Y2路至灵隐站
    (2)杭州东站:乘地铁1号线到龙翔桥站,从B3口出,行至东坡路平海路口公交站乘7路至灵隐
    (3)城站(杭州站):乘7路或Y2路至灵隐站。

  以上交通工具均请留意末班时间。直接使用Uber、滴滴、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平台或乘出租车亦可。

   其他 
  培训内容、授课专家以实际安排为准。培训时间若发生变化,另行通知。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