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灵隐寺放生祈福活动预告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30 00:53

护生者,护心也。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每一条生命都是平等珍贵的,

放生即是行最大的善,

积最大的福。

       放生,中国汉地的放生活动古已有之。早在鲁国时期,中国汉地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说法。但持续、广泛的放生习俗的形成,还是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后。《金光明经·流水长者子品》记载释迦牟尼佛当年为流水长者子时护生、放生的事迹。

    《金光明经·流水长者子品》上记载:古印度有一个精通医术的长者叫流水,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叫水空,一个叫水藏。流水经常带着两个儿子游历于城乡间,治病救人,心地仁慈,深受人民爱戴。

       有一次流水长者到野外,看见一所大池,里面的水将干涸,池内有千万鱼虾等生命,被阳光晒得张口喘息,快要干死,流水见状深生怜悯。此时,有一尊树神示现半身,对流水长者说:"最慈悲的大善人,大量将死的鱼实在可怜,您能否布施一些水给予救命。您名为流水,既能流水,又能予水,才名符其实。"

      于是流水长者立刻前往国王处请求暂借二十只大象,担水灌救众多待毙的生命,国王慨然允准。流水长者便率领二子同到象圈里牵出二十只大象,又从酒厂借来许多盛酒的皮囊,前往有泉水地处,用皮囊盛水,由象担负运到大池倾注,于是池中鱼虾等得水润泽,重获生机,游乐水中。流水长者见状,顿觉心境轻松,精神愉悦,于是特为鱼虾等说苦空无常大法。 

      后来池中万鱼命终,灵魂升入天界转世为一万天子。一天,一万天子从忉利天下到人间,将许多珍珠璎珞放到流水长者身边,又撒满许多鲜花,报恩供养救命之恩。

      佛陀对菩提树神说:"昔日流水长者子,今日我释迦牟尼是;昔日的长子水空,今日的罗睺罗是;昔日的次子水藏,今日的阿难是;昔日的一万尾鱼,今日的一万尊天子是。以此缘故,佛今日为一万尊天子授菩提记。昔日的现半身树神者,今日的你菩提树神是。"

2019年1月灵隐寺放生祈福活动预告

 

时间:2019年1月20日(周日)七时开始

地点:杭州灵隐寺药师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