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是怎么吃饭的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讲究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04 19:47

  出家人将吃饭称为过堂。出家人过堂是出家人一天中重要的功课之一,有着严格的威仪。在出家人看来,一次过堂,就是一次净化心灵增长福慧的过程。出家人过堂,需要展钵用钵。那么,展钵用钵的威仪该是什么样子的?看芳振大和尚是如何教授的。

 

  视频中开示文字整理:

  我们出家人的威仪,连吃饭的难度都要比一般人大好几倍,这个真不容易啊。在戒期里学会使用专门的饭碗——钵,因为三衣跟钵,是佛祖留下来作为我们出家人的标记。所以用钵能更凸显出家人的威仪。那么,我们在戒期中要把钵展好,那也是非常重要的。对钵的使用,"使用"这两个字,用一个"展"字代替,"展钵"。

  捧钵时,双手捧着,虎口朝前,拇指扣边缘,这样子捧,看清楚了吗?(众戒子:看清楚了,阿弥陀佛)

  钵,里面有几件东西的。一般标准来说,要准备三条钵巾,两条小的一条大的,先把最小的一条放在钵的最底部,把钵勺放在钵里,把钵刷横在钵勺上。放好了吗?(众戒子:放好了)

  再把一条小的巾,盖在钵勺、钵刷上面。然后,大的钵巾盖在钵上面。

  我们背着钵袋,去过堂时,先到的人先坐下来,到了后坐在位置上,坐下来要怎么?(众戒子:要撩衣。)

  然后,把钵放上面,钵拿出来,放在偏左一点的位置,然后这条大的先拿起来,这条大的是干什么?(众回答)

  现在有些地方拿大的巾垫钵,其实一般大的巾,不是垫钵的。而是放在腿上遮衣。汤掉下来,就不会滴在海青和上。吃西餐也有一块餐巾,吃西餐用餐巾,西餐是学我们的。(众笑)

  把整条巾展开,放在膝盖上,这样给衣、海青做个防护,记住了吗?(众戒子:记住了,阿弥陀佛)

  把这条钵巾,拿上来放在靠右边,手够得着的地方。按顺序拿出来,钵刷横着放,柄朝右,刷朝左。真正钵刷的头不用那么宽,有三分之二就够了,这么宽是刷浆糊的(众笑)。

  把钵勺搭在钵刷上面。

  还有一条小毛巾,挨着放好。记住了吗?(众戒子:记住了,阿弥陀佛)

  钵放在中间,这样放,在这过程中要念展钵偈。(众戒子一起跟着念)

展钵偈

如来应量器,我今得敷展,
愿供一切共,等三轮空寂。

咒:唵。摩休啰悉莎诃。

  咒语,要念三遍。等到巡堂的过来添饭的时候,我们把这个钵用双手捧起,用左手托住。在添饭的时候,把勺子拿起来,勾住这个边,动作要自然,拿起来勾住钵,有一个倾斜度。

  饭添进钵以后,我们把这个勺插在钵里,柄朝外,把手收进来,用右掌的掌背挡住鼻子,鼻子的气息不要喷到碗里去,这是守护清洁的意思。

  我们的掌是这样的,四个指头要超过钵,要竖着,不要往前,要护着挡住鼻子的气息。

  这时,供养咒刚好念到最后结束的时候,法喜充满。

  把钵用右掌往外侧转180度。然后放的时候,钵勺朝里面。刚才是供佛,钵勺朝外;念完供养咒,我们自己吃饭,所以钵勺朝里面。

  前面是两个碗,一个碗盛菜,另一个是盛什么啊?(众戒子答:汤)

  嘿嘿嘿,想的真美。另一个碗盛水,洗钵水,记住了吗?(众戒子:记住了,阿弥陀佛)

  那么,现在菜碗,是靠右还是左?(众戒子:靠右)

  念完供养咒,右手的碗端到左边,左边的碗拿到右边。为了方便,吃菜的碗尽量靠中间一点,汤碗靠右边一点,这样吃起来方便。如果完全一左一右,到时吃菜是不方便的,身体要斜过去。要自己学会总结,规矩学完了自己要操作,寻找最适合的方式。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好几个咒要念。

  盛放前,展钵后,准备等着行堂的时候,念什么?

  众戒子答:若见空钵,当愿众生,究竟清净,空无烦恼。

  那盛满了以后念什么?

  众戒子答:若见满钵,当愿众生,具足盛满,一切善法。

  那吃前三勺的时候受食发愿,念什么?

  众戒子答:(初匙) 愿断一切恶,(二匙) 愿修一切善,(三匙) 誓度一切众生。

  我们记住,喝汤的时候不能一手抓钵、一手拿碗,喝汤时要把钵放下来,再拿碗,不能同时端两个碗,用完后,要添饭,添一点继续吃。整个吃饭的过程要怎么样?

  戒子答:要食存五观。

  问:五观,背熟了吗?

  众戒子答:背熟了。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
  三、防心離过,贪等为宗;
  四、正事良药,为療形枯;
  五、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啊,这个戒期已经过了一半,背不出来,打板子也要挨得更重了。

  整个用碗筷的规矩就这样。吃完后要清洗,这里有碗洗钵水,倒的时,用左手拿勺,右手拿碗,沿着勺子的边,慢慢倒,不要往外溅,倒好,用刷子把勺子刷干净,这个勺子洗干净后放在这里,然后刷钵,刷干净后,把这个水倒在碗里。这时念个咒。念什么?

 众戒子答:以此洗钵水,如天甘露味,施与诸鬼神,悉皆获饱满。唵。摩休啰悉莎诃(三遍)。

  然后把这水要倒干净。倒干净后,清理钵刷,用中指、食指捏干,不能做甩的动作。

  然后用巾擦钵,擦钵用四个指头,转一圈钵底擦干净。擦干净后,用一条小巾铺下面,把勺子放进来,钵刷放进去,然后再用一条小巾盖上面。

  平时在寺院过堂,念完供养咒后结斋,把碗推出去。洗钵水和空碗,筷子放在两碗中间。

  结斋时,如果有供斋,还得加四句。是哪四句?

  众戒子答:财法二施,等无差别,檀波罗蜜。具足圆满。

  这样就是吃钵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