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似道祈神保佑误国身亡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7-21 22:10

    贾似道是南宋后期独揽朝权的权贵,曾在宋理宗和宋度宗两朝专权达十五年之久。他当权的时候,南宋外有蒙古军压境,内有各种阶级矛盾,这位昏聩之徒不得不乞灵于寺庙禅院。

    宋度宗咸淳三年(公元1267)七月,贾似道率众到灵隐寺祈祷。紧接着在十月份又到上天竺祈祷,祈祷完毕后在灵隐飞来峰龙泓洞题记此事。这段题记写道:

    咸淳丁卯七月十八日,贾似道以岁事祷上竺回,

    憩于此。客束元哲、俞昕、张濡、黄公绍、王庭从。

    子德生侍。期而不至者廖莹中。沈坚刻。

    这幅摩岩题刻留存在龙泓洞左壁上,高四尺二寸,宽三尺八寸,共六行,用楷书写成,字径六寸。

    贾似道当权,一靠裙带,二靠欺诈。他的父亲贾涉是南宋投降派代表人物之一,曾阴谋杀害了抗金民兵领袖季先。贾涉的女儿又是宋理宗的贵妃,因此贾似道得以攀龙附凤,以"国舅"身份参予朝政。   

    开庆元年(公元1259),蒙古忽必烈率军围攻鄂州,南宋边城告急。宋理宗任贾似道为右相兼枢密使,命其出兵汉阳,声援鄂州。贾似道到任后不仅不出兵,反而私自派人到蒙古军营求和。当时,蒙古兀良啥台军攻潭州,被南宋守将向士壁击溃。又恰值蒙古可汗蒙哥病逝,内部争权激.烈忽必烈无心恋战,遂同意贾似道的求和,宋、蒙以长江为界,宋每年向蒙古奉银二十万两,绢二十万匹。

    敌兵一退,贾似道隐瞒私自求降真相,谎称自己率军抗战得胜。昏庸的理宗居然信以为真,下诏褒扬,加封他为魏国公和少师。从此,贾似道排斥异己,独擅朝权。宋度宗当政后,更加封他为平章军国重事,满朝大权全在贾似道手中了。

    贾似道是南宋后期腐朽势力的头目和代表人物。他一意粉饰太平,对奏报财政困难和边防危机的官员、宫女,或贬黜或杀死。在南宋王朝危亡之际,竟纵情声色,荒淫无度。他在西湖葛岭建造豪华堂室,取宫女叶氏作妾,养妓女多人,成天在堂中和湖上游玩取乐,不理朝政。身处危难,国务在身,居然还在写《蟋蟀经》,大讲自己养蟋蟀、斗蟋蟀的经验。当时的老百姓讥讽道:  "朝中无宰相,湖上有平章"。 

    这么一位置国家安危于不顾的昏官,在度宗咸淳三年却为什么受到惊动,而要亲自出马祈祷于佛门呢?

  原来,由于朝政腐朽,政治黑暗,边防松驰,南宋官员叛降元军增多。1261年,南宋潼川安抚使刘整率泸州等十五州三十万户降元。蒙古军队因此不再仅仅有骠悍的陆上骑兵,也有了长于水战的宋汉军,对南宋构成新的威胁。就在1267年,刘整向忽必烈建议:进攻南宋必先取襄阳,然后由汉水渡长江。此计一出,马上被忽必烈采纳,蒙军开始筹措军力拟攻襄阳。襄阳当时是南宋在长江北境的重镇,襄阳如攻破,则蒙军水军可沿长江而下,陆军可直取两湖。

  大约贾似道知道了这一消息,感到大祸即将临头,自己苟且昏朽的生活已很难再维持,这才慌忙乞求佛门保佑。所谓"岁事",估计即为这件事。   

  平日荒淫腐朽,不理朝政,不图富国强兵,大祸临头才想到临时抱佛脚,对这等昏庸之徒,佛祖慧眼恢恢,怎么可能给他提供佑护呢?果然,第二年,忽必烈任命刘整为都元帅,随同征南都元帅阿术进取襄阳。贾似道遣将连连失利,襄阳与樊城相继失陷,南宋已是岌岌危乎。

    就在贾似道到灵隐、天竺祈祷的第七年,度宗病逝,谢太后理朝。元世祖忽必烈下令水陆并进,大举灭宋。宋守将一路纷纷降服,在群臣逼迫之下,贾似道被迫自己披挂上阵,、率兵抗元。这个昏聩之徒,故伎重演,还想私下与元军讲和,纳币称臣,却遭到拒绝,被元军杀得一败涂地。贾似道兵败回朝,要求朝廷一起南逃。谢太后罢贾似道官,把他贬到循州。这个恶贯满盈的家伙,在路上被押解人员杀死。   

    "龙泓洞"三个大字,本来是南宋金华人氏王庭所书。王庭是奸相贾似道的门客。贾似道臭名昭著,世人因此非常厌恶王庭和他的书法,就把王庭书刻的"龙泓洞"三个字挖掉了。由此可见百姓民众对误国奸相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