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感动中国十大动物之母猫捉回小老鼠和小猫养在一起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2-31 10:07

 

   猫和老鼠本是一对冤家,然而在省会儿童服装市场内却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老鼠爱上猫"。4月11日上午,省会赵女士打来电话称,其单位内饲养的一只母猫生 完小猫后,竟然从外面捉回一只小老鼠和小猫养在一起,很是稀奇。

  -产仔儿母猫养起老鼠

  据赵女士介绍,这只母猫是同事从县里带过来的,专门用于捕捉老鼠,"我们单位有个仓库,平时老鼠闹得特别凶,有了这只猫,老鼠确实少了。"大约 10多天前,这只母猫生下了一窝小猫,每日都留在纸箱中照看自己的孩子,很少外出。然而3天前,同事突然发现母猫的窝里多了一只灰色的小老鼠,"当时我们 还以为是母猫捉来没有吃掉的,可后来才发现这只老鼠竟然还活着。"更为稀奇的是,当同事将老鼠捡出扔到门外后,这只母猫竟然很快又将老鼠捉回来,重新放回 窝内。"猫是老鼠的天敌,怎么现在却和平共处了?"赵女士很是疑惑。

  -六猫一鼠共处一室

  当日13时许,记者在赵女士的单位见到了这只充满"母性"的猫妈妈。记者看到,方形的纸箱中有5只尚未满月的小猫,三黄两黑,而在这些小猫中 间,果然藏着一只灰色的小老鼠。此时,猫妈妈正慈爱地看着自己的"子女",而对于这只猫群中的"异类",猫妈妈显得格外宽容,任凭小老鼠在自己孩子身上爬 来爬去,猫妈妈竟然视而不见。而这只小老鼠也格外大胆,竟然堂而皇之地在猫妈妈的怀里钻来钻去,没有丝毫惧色。

  为了验证赵女士所说的情况,记者将小老鼠拿出纸箱。只见刚刚还很悠闲的猫妈妈,一看老鼠不见了,急忙跳出纸箱寻找,并将准备逃脱的小老鼠一口叼 住,重新带回纸箱。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猫妈妈对这只小老鼠格外关注,只要其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便会立刻起身前去寻找。而对于猫妈妈的"监视", 小老鼠也显得格外无奈,每次刚跑两步便会被认真负责的"代理妈妈"叼回纸箱。

  -可能是哺乳期的异常表现

  记者了解到,这只母猫虽然为家庭饲养,但也捕食老鼠。对于此次将老鼠带回窝内饲养,大家也是众说纷纭,"可能它是在给小猫准备玩具,或者准备以后训练小猫捕食。"

  对于猫妈妈的异常表现,记者专门请教了有关专家。专家了解后表示,这只母猫的行为肯定是个别现象。专家指出,很多动物在哺乳期间,会在性格上、 行为上有一些变化,特别表现出来的就是它的母性,这表现为对幼仔儿有特别强的保护意识,并可能将其他动物的幼仔儿误以为是自己的,对其进行哺乳和关怀。同 时专家表示,动物的行为有些是后天学来的,比如捕食行为,但如果从父母那里没有学到这些东西,就很可能不会捕食。同样,一些家养动物也会因为人为的因素导 致其原有野性的丢失,出现行为异常。(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