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在浙江东阳天宝寺举行

编辑:慧润 日期:2017-04-24 16:01

  2017年4月23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代表2017巡讲活动"在浙江省东阳市天宝寺正式举行,本次讲经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浙江省东阳市天宝寺承办。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活动现场近600位居士善信聆听了本次讲经开示。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在致辞中讲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必须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可以说,一部中国佛教史就是不断中国化的生动写照,中国化是动态的,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在新时期,佛教也需不断创新和发展。从六祖惠能禅师对禅宗的极大发展,到马祖道一禅师建立佛教修学道场,再到百丈怀海禅师确立佛门清规,佛教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与中国社会相适应的发展历程。近代以来太虚大师提出"人间佛教思想",要义在于服务社会,造福大众,积极与时代相适应。

  希望通过参与本次盛会,广大信教群众能够正确理解佛法精要,充分吸收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在生活中加以实践,转化为调和身心、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动力。


开幕式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主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政府领导和教界法师还有:浙江省民宗委一处处长、省佛协秘书长吴梦宝;金华市民宗局主任吴卫新;东阳市人大副主任陈绍龙;东阳市副市长蒋令树;东阳市民宗局局长张伟刚;东阳市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明法师,四川省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法师;杭州市灵顺寺方丈印旭法师;金华市佛教协会会长明修法师,金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东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智行法师等,开幕式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主持。

开幕式大众起立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全国巡讲活动——东阳站"宣讲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嘹亮的歌声响彻讲堂,现场大众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带队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


  此次巡讲团成员由带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工作人员: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副科长昌明法师;示范讲经讲师:四川省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法师;2016年第九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代表:河北佛学院学僧正亮法师、吉林长春般若寺正果法师、广东佛学院尼众学院讲师宏亮法师以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工作人员共同组成。

智海法师宣讲"如何安顿身心"

  在宣讲环节,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内江圣水寺智海法师为大众作"如何安顿身心"的主题开示,智海法师以佛教因果理论、唯实、般若、法华、华严等殊胜法门为指向,为大众诠释安顿身心的方法,强调安顿身心即是指向修学的保障,又是契入佛之知见的核心。

正亮法师宣讲"如何依教修学"


  2016年第九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代表、河北佛学院学僧正亮法师为大众作"如何依教修学"的主题宣讲。

正果法师宣讲"如何依教修学"


宏亮法师宣讲"如何安顿身心"

  2016年第九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代表、广东佛学院尼众学院宏亮法师为大众作"如何安顿身心"的主题宣讲。

 

巡讲活动现场

  讲经活动法师们纷纷以所宣讲主题,结合身边事例,以佛教经典为依据,围绕佛教教理、教义进行宣讲,契理契机的阐述主题。在问答环节法师们针对现场观众的提问,结合经典教义和宣讲主题予以解答开示,现场气氛热烈,大众闻法求知的热情高涨。


光泉法师主持问答环节

居士提问

  当有居士提问东阳地区有"烧经"(一种书写经书或通过念经折叠元宝纸钱)、"买经"、"卖经"的民间习俗是否妥当?讲经法师以此为契机,从佛教教理出发,将"烧经"的陋习与佛教思想极不相符的出处一一阐释,并且倡导大众通过文明进香,改善不良风气,为广大善信提供了正确理解佛教的直观解读。法师们富有内涵的宣讲,趣味生动的分析阐述,为大众解疑释惑,增上修学,会场不时传出会心的欢笑与热烈的掌声。


欢喜信受 法喜充满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代表巡讲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山东、四川、浙江、江苏省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本次巡讲活动以"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五个主题为大众进行宣讲。目前两组巡讲队伍正分赴四省巡讲活动的具体承办单位山东淄博普照寺、浙江东阳天宝禅寺、四川成都宝光寺、江苏无锡祥符禅寺进行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