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法师:讲经交流要拓展新形式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13 14:30

  讲经交流基地是前年在杭州落户的,到现在已经是两三年了,那么我们明年想把讲经交流用一种更新的形式来展示。

  首先就是我们不仅仅局限在杭州,不只是到杭州来聚聚、大家讲一讲这么一个形式,可能更多地会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这个走出去不仅仅在全国巡回演讲,而且我想我们尝试着到世界各地去巡回演讲。今年我们已经做了个尝试。今年八月底九月份我们去了美国纽约进行演讲,反响应该还是非常好的,所以说我想明年可能我们在这方面要更大地推动,让世界知道中国僧人们的形象和水准。这些可以通过我们的讲经交流去展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还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宗教政策。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并且在西方社会和文化的背景之下如何去传播佛教传播我们的东方文化?我想明年可能这方面会有所推动。

  另外,我们本来今年想举办一个

  活动。一个什么活动呢?就是真正的辩经活动。我们现在听到辩经都是源自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很少有辩经。通过辩经,可以提高法师对佛经的理解,加深他们对佛教的本意的了解。我觉得这很好,所以我想明年我会开动。比方说,佛学院与佛学院之间组成辩论队,对某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由正反两方来进行辩论,那么通过这些辩论我觉得可以整个地提高讲经的趣味性、演讲能力、反应能力,这些其实都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关键是这些促进都是建立在对佛经的真正的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有提高。

  所以我觉得像这些方面明年我们都想尝试着去做,特别是今年讲经交流会在开幕式上,传印长老对基地提出的要求,国家宗教局蒋坚永副局长在致辞时也对讲经交流基地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我想,在他们的要求之下如何去贯彻执行他们的一些意见,我觉得也是作为基地所应该做的。明年讲经交流基地,可能我们会有一些新的举措、新的活动。但是,我想这些活动的关键还是要在中国佛教协会大力的支持之下去开展。

  我们现在通过讲经交流发现有一个问题。早几年来参加讲经交流活动的好多法师都是临时点将的,所以说来了以后呢都有一点牵强。当然这当中也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但是因为客观原因存在着不熟练、准备不充分等问题。但是这两年,中国佛教协会每年基本上都带着今年在讲经交流会上得奖的法师到全国去巡回演讲。这样既拓 展了整个的事业,又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讲经交流这几年也在全国的各省市自治区被重视起来了。省市自治区以及下面地市县, 大家都开始有一种预选。因此,参与讲经交流的法师的素质相对往年而言有很大的提高。我们也期盼这种方法,即政府性能够保持下去。每年的年初就开始推动全国 的选拔赛,然后到10月份11月年终的时候来杭州,这个时候杭州风和日丽、丹桂飘香,确实非常美。今年我们已经提前了,往年在11月的下旬,那时的杭州就相对比较冷了,所以说有些法师来的时候就感到有一点不适应,但是今年,提前了将近20天,甚至一个月。这时的气候都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之下心情好,所以他们的发挥也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