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寺方丈为浙江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开文化讲堂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03 20:50

浙江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一期"文化大讲堂"

    201382日,浙江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一期"文化大讲堂"在杭州佛学院开讲,我寺方丈光泉法师受邀为30余位新生代企业家解惑释疑,开示佛教的现实意义。

我寺方丈为浙江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一期"文化大讲堂"开示

    光泉法师为企业家们讲解了佛教产生和发展的历史,随缘开示佛教发展与佛法弘扬中的种种智慧与方便,以及对当代企业家们的借鉴意义。

    首先、企业家不仅是赚钱,也是度众生。企业办得好,解决很多人的就业,能让许多家庭幸福,若是企业破产了,员工的日子也会不好过,进而影响到家庭和谐,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所以企业家跟出家人一样,都是在度众生,只是采用的方式不一样。

求知若渴的企业家们在认真听讲、记笔记。

    其次、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弘传儒家学说;释迦牟尼一生说法49年,传播佛法,他们都分别建立起了影响千年之久的"品牌"。当代企业家要学习他们这种推广自己"产品(学说)"、建立持久"品牌"的精神。

就生活中的佛法问题提问(一)

    最后、企业的传承要与时俱进,改变固有的方式。佛教禅宗的传承本来是师资单独相传的,到了六祖慧能大师时,开始改革这种方式,只要得到六祖的认可,都可以开宗立派,最后成就了"一花开五叶"的繁荣局面。当代企业家要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就得有开明开放的精神,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抛弃狭隘的家族思想。

就生活中的佛法问题提问(二)

    有企业家问到"戒定慧"三字对企业家的意义。光泉法师回答说,"戒"就是要求大家心里要有一条"红线"需要坚守;由此便能拥有一份坚定的毅力,这就是"定";最后自然而然地生起"慧",拥有敏捷的头脑,对市场的判断也会与众不同,获得大的成功。关于读佛经的问题,大和尚建议大家多看如《金刚经》一类的经典,语言比较直白,接近现代语体,容易理解,也容易生起正信。鉴于现代网络信息的复杂性,不提倡看网上各种对佛经的解释。

    讲座现场气氛庄严,互动热烈,提问踊跃。大和尚随缘开示,应机说法,使大众各得其所,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