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第二分团湖北弘化寺讲经圆满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24 03:17

    2013年4月23日,"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第二分团抵达湖北黄石,于东方山弘化禅寺念佛堂开经宣讲。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邓汉光先生、一处处长朱思林先生,黄石市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志义先生等湖北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常顺法师、教务部副科长昌明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圣君法师、演觉法师、印宗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洪利民先生,副秘书长果慧法师、依正法师、圆悟法师、兴恩法师、宗辉法师、妙性法师等诸山大德法师。巡讲团明空法师、道就法师、慧林法师、道运法师、妙宣法师,《法音》杂志、《黄石日报》、《正信》杂志、菩萨在线、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媒体记者,及来自湖北各地的四众弟子近400人有缘此次盛会,同获法益,共沾甘露。


 


 


与会领导、法师、居士追思净慧老并为四川芦山灾区受难同胞默哀

    上午8时30分,讲经开幕式在神圣的《国歌》和庄严的《三宝歌》中拉开帷幕。与会大众首先共同追思刚刚舍报示寂的禅门巨匠净慧长老,并为四川芦山地震受灾人民默哀,祈祷佛力加被,护佑灾区人民脱离苦厄,重建家园。
    正慈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感恩巡讲团法师们为讲经弘法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通过法师讲法、居士听经的双相互动,适应时代要求,续佛慧命,共同推动弘法利生事业的开展,并祝愿此次讲经交流功德圆满。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石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讲话

    湖北省民宗委邓汉光副主任说,今年是"教风年",佛教界响应国家宗教局号召,积极参与到"教风年"建设中来,以讲经交流这一佛教优良传统为载体,对于坚定信仰、提升道风都起着重要作用,佛陀当年常于祇树给孤独园讲经,中国佛教则有"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讲经传统。本次讲经交流巡讲团法师,都是经过全国五次讲经交流会层层选拔出来的百里挑一的代表,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提高湖北佛教界的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


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邓汉光先生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常顺法师为听经大众一一介绍此次讲经交流巡讲团的讲经法师后,5位讲经法师依次登法座,宣说法音。宣讲内容包括《般若波罗密心经》、《六祖法宝坛经》、《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和专题"自净其意:建立幸福的人生"。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常顺法师介绍讲经法师

    通过对上一站在河南巡讲的总结,讲经法师们的宣说日讲日新,更富感染力,更具摄受力,使现场听经大众既热情高涨,也清凉入心。



法音宣流

    坐在我旁边的一位信众于我离开一会儿的时候,在我的笔记本上双指翻飞,快速地记下法师宣讲的要义,随喜于她对佛法的渴求,我请惶恐的她继续使用我的电脑。


请讲经法师开示

 讲经期间,不断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每位讲经法师宣讲后的15分钟互动时间,也让听经法师、居士倍感弹指一挥的短暂,"佛性本有,为何而迷?"、"一切皆空,所修为何?"、"既然《心经》讲空,你不讲就好了,为什么还要讲?"等义理问题不断出现;"小孩子能否读《心经》"、"放下后是什么样子?"、"作为法师为何还要去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等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学修问题,也不断被递到讲经法师的面前,机锋频现,蕴含了禅宗四祖、五祖、六祖行化之地的湖北四众弟子如大旱之于甘露般对佛法的渴求。
下午5时,讲经法会在与会大众依依不舍的回向偈声中功德圆满。


 四众云集聆法音

    此次湖北站的讲经交流巡讲法会可以说是获得了巨大成功,这不但缘于当地四众弟子本来所具的宿世慧根,更赖于此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讲经法师们博通三藏的学识,无碍的辩才,契理契机的讲经说法,使佛子们能有缘同得此清凉法雨甘露的滋润,使诸佛妙义能法被十方。
    下一步,"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第二分团将于4月24日,继续赶赴下一站安徽宣讲佛法。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法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