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一)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1 09:05

 

三聚净戒难得闻,经于无量俱胝劫,

读诵受持亦如是,如说修行者更难。



在灵隐寺受在家菩萨戒的殊胜之处

  大家很有福报,能在这次纪念弘一法师在灵隐寺受戒100周年之际,在传授出家人三坛大戒圆满之后,来这里求授菩萨戒,很殊胜。
 
  出家师父的菩萨戒昨天刚刚授,很圆满。这次灵隐寺的戒坛非常的殊胜,怎么讲呢?我们的三坛大戒,从沙弥戒到比丘戒,再到菩萨戒,跨度一个月,在授三坛戒的时候每堂戒都下雨,天降甘露,尤其前几天,天气炎热,昨天下了雨,天气就很清凉。如果光是下雨也体现不出殊胜地方,那这殊胜怎么体现?我们开始受戒排班引请的时候,把这个出家师父三百多人的队伍,从药师殿到方丈室引请方丈的时候,奇怪,雨就停了,等授完了,奇怪,雨又开始下了。这沙弥戒、比丘戒、菩萨戒,三堂戒都这样,说明我们灵隐寺是很有灵气的地方。
 
  一千年前灵隐寺出了个神僧阿罗汉----济公活佛。一百年前又出了一代名僧弘一大师。所以这个地方不管是世间人求人天福报也好,出家人修行也好,都能够求财富得财富,求智慧得智慧,求神通得神通。



我们为什么要发愿受戒

  就佛教核心价值来说,财富、神通也不是我们的核心,我们现在讲核心价值,我们佛教的核心体现在哪里呢?有人说是行善,那学雷锋也是行善,其他宗教都讲行善,都讲与人为善,都讲要做善事。那么,佛教的不共之处,最殊胜在哪?佛教的核心是了生死、超越轮回、断烦恼,这是其他任何宗教任何学科都没有涉及到的。
 
  比如说心理医生是看心理正不正常,没有说能把我们内心烦恼断掉的。那么佛教的核心,是让一切众生能离苦得乐,从一切痛苦当中获得快乐,获得解脱。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要进行分析,分析什么呢?苦从何来?首先我们所谓的苦有哪些,就像看病一样有什么症状,先发现,知道是心脏病啊还是血压高啊,先把症状找出来,接着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对症下药,这个病就治好,那么佛解除众生的痛苦也是用这方法。
 
  我们一切众生所受的苦是个结果,这个苦果从哪里来呢?还真不是别人给我们造成的。推敲推敲,都是我们在因地上做了傻事,做了蠢事,做了错事,因缘成熟后,这果报就来了。所以一切痛苦的结果都是由于我们错误的行为所造成的。如果我们有学法律的,那就更懂得这个道理,那些犯人被判刑是干嘛?都是自己做错了事要承担后果。那再推敲下,这个错误的行为是怎么形成的?谁在操纵我们的行为啊?谁操纵的?(众答:自己)



"我"在哪里

  好像是我们自己,不该做的做了,不该要的要了,犯了错误。有时想想看,我们经常说"自己"或者"我"怎么样,但问题是,我们内心的"我"有时还真不好找。比如说对一个事,内心当中经常会有几种声音出来,比如要早起,比如明天参加授戒要早起,"我要早点睡"……睡不着。有没有这个状况——明天有事我要早点睡,可就是睡不着。那既然是自己做主,为什么会睡不着?
 
  包括说早上六点要起床,等到六点的时候,内心另外一个声音又出来了,再睡一会儿吧,10分钟?5分钟也好,再5分钟也好……那到底早起的是我?还是再睡5分钟的是我?我好不好找?如果是我,不是应该很纯一的吗?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吗?所以这个"我"很不好找。
 
  佛教里有部经典叫《楞严经》,经里老佛爷和阿难有很长的一段对话,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让阿难找自己内心的"我"什么地方。结果阿难发现,诶,平时说的很顺溜的"我"、"我"、"我",真正要找起来还找不到。我们也要试试找找看,到底内心哪个是"我"。啊,不好找。



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所以,佛教的核心是告诉我们离苦得乐,在寻找分析苦的原因时,痛苦的结果来自于行为,行为是因为内心烦恼的驱动,那烦恼又因何而起?看到好的东西起贪心,看到不喜欢的东西发脾气起嗔恨心,平时尽做蠢事,经常功高我慢,自以为是,这些烦恼怎么生起来的呢?就是在深处我们有个"我"的概念。贪为谁呢,内心有个我嘛,这个东西别人有,我怎么没有呢?我也要有,好!贪心生起来了;你这句话说出来深深伤害了"我"的自尊,所以嗔恨心生起来了,所以探讨到烦恼的根源,是内心有个"我"存在,贪也是因为"我",嗔恨也是因为"我",一切的无明烦恼,种种种种都是源自于"我",我的家庭、我的事业、我的孩子,都是围绕"我"开展的,那么老以为的这个"我"其实真正找,很难找,那佛教核心就是让我们找到真实的我。我们平时的我是妄想执着的我,当我们把真实的"我"找到以后,我们就超凡入圣,就能够从凡夫境界跨越到圣人的境界。
(待续)




 
 
文字校对|清净
录音整理|慈云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