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玄法师讲《心经》(十三)—— 个人融化于大众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5:22

  第四句口诀是什么呢?

  将个人融化于大众。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故事,就是我们寺院里发水果,发一篮子橘子,有发大橘子、有发小橘子。这个时候就会有小和尚去问老和尚说:"师父,我应该挑大橘子呢还是挑小橘子呢?"这老和尚就跟他说:"如果你挑大橘子,你就是贪心,你贪什么?你贪利,你想多吃一点。如果你挑小橘子呢,你也是贪心,你贪什么呢?你贪名,你贪人家夸奖你说把大橘子让给别人,所以说你不是贪名就是贪利。""那这个时候那我还挑什么呢?我挑不大不小的呗。"这个老和尚说:"迂腐,发给你哪个你就要哪个不就行了嘛,谁让你挑了?"这就是将个人融化于大众,随缘而去。

  我们在座有很多人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企业,这个时候我再给大家贡献四句窍诀: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就像我们今天这场法会,如果没有我们千二百人一起,认同我们佛法,认同我们延福寺的弘法事业,我们不会有人来,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来参与,才能成就我们这一场殊胜的一起学佛共修的这样一个机缘。这样我们一起来享受我们的功德,甚至是将我们的功德分享给无量无边的众生,大家共成佛道。阿弥陀佛!


编辑|慧容
视频|妙莲
责编|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