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慧法师讲《如何利益众生》(十四)——广结善缘利众生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10 09:56

  关于观世音菩萨游化的内容呢,告诉我们利益众生,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其一,大家思考一个问题: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到十方世界去度众生,已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了,可是为什么说这些众生还有这么多?按道理来说,苦恼众生应该被度脱了才是,这是什么道理呢?

  依经中说,这个不是观世音菩萨不够努力,也不是观世音菩萨在度众生的时候有分别心,说这个人我度、那个人我不度,是什么呢?是在于我们众生是不是肯接受菩萨的救度?

  我总是用一个比喻来说明这个问题,就好像有个人掉进了坑里,我们想着就把他拉上来,我们伸了那只手,可是底下那个人有没有伸出他那只手呢?所以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众生是否与菩萨有缘?你想要获得菩萨的救度,就要与菩萨有缘。那这也说明其实问题并不在菩萨身上,而在众生身上。

  所以你想要得到菩萨的救度,就要与菩萨结下法缘。不然的话,你是得不到菩萨救脱的。怎么结呢?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就是结缘。念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就是结缘。那换个角度,再按照上面的说法,如果我们想要做利益众生的事,那就应该跟众生广结法缘。

  怎么结缘?有的人说放生。对,放生是个好办法,是一个和众生结缘的好办法。但是我看到,有的人刚刚参加完放生活动,哎呀非常开心,法喜充满,就拉着三五个好友去吃麻辣小龙虾了。那还有人说,什么方法,布施。布施是一个好的方法,可我看到有的人啊,头一天去寺院供养供僧,第二天去公司,带了一沓打印纸回来,这些现象听起来很可笑。但是其实这些现象却很普遍。

  这说明什么问题?我们修行也好,广结法缘也好,利益众生也好,要的不是什么形式,也不是什么仪式,他要的就是我们在生活中的表现,是我们生活中的小细节,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可是这些小细节,往往我们在关注形式的时候把他们忽略了。不再伤害别人就是放生,能够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就是布施。也就是说利益众生,看似是一件大事,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


编辑|慧容
责编|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