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恩法师讲《建立正信》(八)——具足净戒正见因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27 17:32

  第三个生起正见的因就是具足净戒。

  净戒,三无漏学戒为基础,戒律对我们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世间的人,如果想对佛法生起信心,他往往不是说看你讲的多好,而是看你的行为。行为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戒律。只有戒律能让我们脱俗。为什么说这个人看着很不俗?是因为他有戒律的防护,戒律让我们离开妄染,离开虚妄欲望的贪婪,这就是戒律的作用。


  作为佛弟子,应该争取守佛陀的遗教,要严持净戒。我们所说的戒律都应该努力地去护持,护持它不仅是为了自利,也更是为了利他的方便。比如在佛经里边,佛陀刚刚开始弘法的时候,舍利弗和目犍连各带了五百弟子,他们都是当时印度很厉害的外道,都也很有名声,他们就想去跟佛陀辩论。那么有一天大家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看到迎面走了一个比丘叫马胜比丘,一看到他的威仪马上被折服了,就说:唉呀他的威仪如此寂静,维持如此的庄严,他的师父是谁?就是那种寂静的气质,庄严的气质让人肃然起敬,让人的心都不敢乱动。《大学》里边说:"观德者之容,使人之意消。"这就是他显现的境界、威仪摄受的功德。那么舍利弗和目健连还没见到佛陀,仅仅是见到佛陀的弟子就已经被了戒相威仪折服了。


  所以作为我们佛弟子,不管是出家师父,还是在家居士。当我们向别人宣讲佛法的时候,如果我们更多地注意这些戒相威仪,在很多行为上能依戒律摄持,会有不可思议的作用。因为弘法,所谓的弘法不是仅仅靠语言去弘法,语言只是现一个音声相。过去祖师们说,行住坐卧四个仪,都是在弘法。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能成为众生观察的对象,和他们能否生起信心的对境,所以要严护净戒。《心地观经》里边说:"入佛法海,以信为本;渡生死河,以戒为船筏。"戒律是一条船,这条船如果有漏的话,我们就渡不到生死的彼岸去,就应该严持净戒。

  刚才我们所说的具足正信发菩提心,具足净戒,就是生起正见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