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恩法师讲《建立正信》(三)——正信基于三皈依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20 21:27

  信心,是学佛的基础,是学佛的根本,信为道源功德母,信能增长诸善根,一切的善根都由信而生发出来。我们世界的一切安乐、一切的成就智慧,无不从信心当中生长起来。到底如何建立正信,就是建立这个正信,做好一件事就可以。是什么呢?皈依。


  那么有人会问我皈依了呀,我想在座的其实都皈依了吧?我皈依了吗?我们再问问自己,你真正皈依了吗?

  什么叫皈依?皈依是不是就是去寺院交给照片办个证件就叫皈依了?或者拜拜佛,就叫皈依了?不是,皈依的体是什么?皈依的其实就是一个自信。没有生起信心就不是真正的皈依。这个信到底是什么样的信?这个信是对三宝如理的观察思维之后,身体的正信、净信和敬信。正信是正确的信,净信是清净的信,清净就是不杂世俗的污染、不杂世俗的恶欲;还有敬信就是恭敬心。


  正信为基础,那么我们可以一起再重新学习一下佛法僧三宝的功德。可能是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或者认为它是不需要再去深究的问题。我既然都皈依了,都信佛了,还需要问吗?不!这个问题很重要,也许我们从来没有这样深入的思惟过,佛法僧到底有什么样的功德值得我们去信。如果生不起真实的信心,我们的信就意味着迷信盲信,这是很危险。


  那我们首先看佛,佛是什么?我们自己能不能给自己一个答案?什么是佛?其实很多问题我们自己反问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可能给不到一个更好的答案。我们给你答案可能是从其他地方学来的一些口头禅,譬如说: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是佛。但是仅仅是书上写,在你心中佛到底是什么?佛仅仅指的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和十方无量诸佛吗?有人会说,佛在心中。佛如何在你心中呢?佛那么大,丈斗金身,你的心中能不能撑得下?那有人说:心是佛,心总归是佛。哪一个心是佛?既然是心是佛,为什么我们时时处处显现都与佛相违呢?我们显现的妄想、颠倒、烦恼,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考虑清楚。


  《大乘起信论》里面曾经说过:因为众生是不定聚众生,就众生的心很散乱,这不定聚的众生,为增长修行的缘故,而应该是生起四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