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九)——依布施随行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8 15:47

  "饭恶人百不如饭一善人,饭善人千不如饭一持五戒者,饭五戒者万不如饭一须陀洹,饭百万须陀洹不如饭一斯陀含, 饭千万斯陀含不如饭一阿那含,饭一亿阿那含不如饭一阿罗汉,饭十亿阿罗汉不如饭一辟支佛,饭百亿辟支佛不如饭一三世诸佛,饭千亿三世诸佛不如饭一无念无住无修无证之者。"——《四十二章经》

   饭即供养之意。我们都知道供佛的功德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大到什么程度呢?《佛说施灯功德经》中就说:"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除了供佛,供养其他圣者的功德也是极其广大的。以辟支佛为例,我们每天饭前所念的二时临仪就与供养辟支佛有关。"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这几句话每个出家人都会念。这几句话正是辟支佛所说。

  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大家都听说过,阿那律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就是无贫的意思。原来在久远以前的前世,阿那律尊者是一位农夫,有一年因为干旱发生了饥荒,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一位证得辟支佛果的比丘,这位辟支佛没有化到缘,只能托着空钵回来,农夫见到这种情况,就把自己的饭供养给了辟支佛,辟支佛欢喜地念了上面的偈子做为回向。这位农夫即生中就得到了一只金兔子,免去了贫穷,而且在之后的九十一个大劫中,生生世世都享受富贵,所以叫"无贫"。

  布施分为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财布施又分为内财和外财,内财是自己的头目骨髓等自已的色身,释迦牟尼佛在因地时割肉喂鹰,舍身饲虎,正是内财布施。外财是指把自己的衣食财产等施予众生。法布施是以清净心为人宣说如来正法,令听法的人得到佛法的利益。无畏布施是在众生遇到灾难、怖畏时,能够安慰他们,帮助他们免去内心的恐惧。

  布施的功德是很大的,但是根据对境和发心的不同,其中又有巨大的差异。如果我们的对境是三宝、师长、父母、众生等等,布施所得的福报是非常大的。《地藏经》中说,"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如但回向自家眷属,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所以同样是布施,因为发心的不同,所得的果报也是不同的。

  佛世时有个靠乞讨为生的贫女名叫难陀,她看到别人供养佛陀和僧人,非常羡慕,干是她每日不停地乞讨,终于得到一枚金钱,难陀用这枚金钱买了一盏油灯供养佛陀,并发愿说"希望供养这盏灯的功德,让我来世得到智慧和光明,灭除一切众生的愚昧黑暗"。由于难陀广大的愿力,她所供的灯,阿罗汉都无法熄灭,难陀本人也得到佛的授记,在未来成佛,名号灯光。而梁武帝多年中建寺供僧,却被达摩祖师评价为无功无德,只因为发心的不同,结果却有天壤之别,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在菩提心的摄持下行布施,自利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