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 光泉法师讲《坛经》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9-10 16:46

2014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国清寺方丈允观法师主持开幕式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讲话


参加开幕式的全省四众弟子


四众前往迎请光泉法师



光泉法师为大众示范宣讲《坛经》



四众弟子专心听经闻法



游人香客喜闻法音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游客在场外听经

   2014910日上午,"2014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暨示范讲经"在杭州灵隐寺举行,并现场迎请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进行示范讲经。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国清寺方丈允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郑国元,嘉兴市佛教协会会长、香海禅寺住持贤崇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钱俭忠,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浙江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倪卫东、杭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封懿等省、市佛教界高僧大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全省四众弟子以及现场游人香客八百多人同沾法喜。 

  开幕式由允观法师主持,光泉法师和倪忠扬副主任分别代表省佛教协会和省宗教行政管理部门致辞。

  光泉法师在致辞中对莅临、参与此次讲经交流会的领导、法师和居士表示欢迎。他说,杭州佛教源远流长,历史上就有许多高僧大德来杭讲经说法,建立道场,如近代太虚大师、巨赞大师、弘一大师等都曾在杭州开设法筵,云水布教,开启民智。今年的全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选择在灵隐寺举办,将有益于在杭州佛教界掀起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的热潮,形成讲经说法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促进道风建设,提升杭州佛教形象,重现"东南佛国"的辉煌。最后,光泉法师预祝"2014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在开幕式上肯定了近年来浙江省佛连续举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所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对全省佛教界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要继承传统,弘扬佛教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第二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立人间佛教和人间净土;第三要重视基础,真修实干,使佛教走向世界,引领世界。

  当天上午1000开幕式结束后,现场四众弟子虔诚合掌,同诵佛号,在庄严仪仗的迎请下,光泉法师登法座为在场的听众开示《六祖法宝坛经》,说明要解决生命的本质问题,不能向外求,要向自身的般若智慧来求,相信自身即是佛,对自己的般若自性坚信不疑。《六祖法宝坛经》在今天还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要像慧能祖师那样"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并知行合一,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工作,学会放下,珍惜当下,将佛法真正运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

  光泉大和尚精彩的讲演,字字珠玑,句句莲花,使得在场听经的四众弟子法喜充满,大获法益。接下来的"2014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上,将有来自全省的22位法师登台演讲,宣流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