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 | 恭敬合掌的廿七种含义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10 16:00

 

  恭敬合掌, 蕴藏着天地之间殊胜万法。我们对十方三世诸佛菩萨,诸佛的教法,还有依诸佛法如实修行的出家人,做任何恭敬之举,都有极大功德。



为了向佛菩萨表示恭敬,
祈祷佛菩萨护佑而合掌。

为了挈入佛法的甚深义理而合掌。
为了向出家僧人表达谦和礼敬而合掌。

为了同修之间的合和,
表达礼貌问候而合掌。

外在的合掌行为
能反映内在的恭敬心和信心。 



我们恭敬合掌一次,
就可以遣除诸多大劫业障;
若再一心一意观想,
替一切众生合掌,
替父母众生念咒念佛菩萨圣号
并合掌回向,
众生也能得到合掌的功德,
众生也能清净消除诸多的业障。 

合掌,即合并两掌,
集中心思,恭敬礼拜之意。
合掌的礼仪,虽然看似简单,
其中蕴含深厚的佛法含义。

正如佛经语深,不可思议,
一句话乃至一个字,
具有无穷的含义,
具有无量的功德,
拥有无上的境界。


 
宇宙,若比作一个大天地;
人体,就是一个小天地。
人,宇宙的缩影—小宇宙,
一切诸佛菩萨皆从人身修成。
如此,合掌的礼仪,
蕴藏着宇宙天地之间的殊胜万法,
天与地,人与佛,
世间与出世间等。

万法和合,
让我们怀着至诚之心,
了解恭敬合掌包含的
廿七种功德和利益。 

 
上图为陕西法门寺规模恢弘的合十舍利塔。
建筑寓意"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1.平和
 
  合掌时,双手合拢,手指相互不可有好低,符合佛教讲的平等待遇,和睦相处。佛教的最高境界为万物平等平和。



2.不二
 
  合掌代表诸法不二。佛教讲万法皆空,不二法门。左右合为一体,代表不二之理。

  烦恼与菩提不二;自行与化他不二;自佛与他佛不二;性与相不二。同时还代表:空明不二、善恶不二、对错不二,一切归于不二,无彼此之别。



3、结缘尊重
 
  合掌代表和平、友好,结缘,尊重。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需要尊重。

  陌生人初次见面,做合掌状,也表示尊重,尊重是友好交往、交谈前的礼貌开场。向高僧或出家人合掌,与其结善缘,开启友好的交往。 



4、连心
 
  合掌时,双手十指合在心口之处,表示诚心诚意,所谓"十指连心"。对佛菩萨合掌,心和诸佛菩萨紧密相连。



5、合心
 
  平时我们的十指散乱,代表散乱的妄心,现合于一处,代表一心。佛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又说:"一心不乱"、"一心皈依"。



6、相合
 
  做人需要合作一致的伙伴,手抓东西也需要左右合作。合掌代表彼此一致,与诸佛菩萨达成一致,请求诸佛菩萨与自己加持而成就心愿。



7、和谐
 
  手握拳或手拿武器,表示争斗。双手抬起,表示赤手空掌,并无争斗之意。



8、和平合力
 
  双手可以伤人,一只手也可伤人,现在两掌相合,表示没有一点儿伤害他人之意。两人互相双手合十,行合掌之礼,表示一切都安定。

  十个指头,各有长短,只有不争,双手合十,才能积聚力量,十指合于一处,也表示十方力量的凝聚。



9.祈愿
 
   祈愿善缘广结,亲缘珍惜,法缘殊胜,顺缘具足,助缘相资,良缘即至。合十祈福,皆大欢喜。



10.空性
 
  双手合十时,掌背微躬,掌心略弯,如此两掌之间形成空洞,表示真空之理。意思为领悟真理,悟入空性。



11.遍一切处
 
  合掌在心口处,两掌竖直,表示竖穷三际,意思是总括过去现在和未来,穷尽无始无终的时间。

  而掌背略鼓,横向发展,表示横遍十方,指东西南北四方,加上东南方西南方西北方东北方,再加上方和下方,总成"十方",义为"遍一切处"。 

  宇宙融为一体,万法归于一心。诸佛菩萨、上师三宝、神灵等一切之能量,来自于自心,自心没有与诸佛菩萨三宝相应,就得不到任何加持。唯有自心与诸佛菩萨相合,方能游步三界及遍游一切佛土。如此合掌说明佛菩萨,在时空能运用自如,随心所欲。



12.净化
 
  右手指五毒贪、嗔、痴、慢、疑五种心。左手指五大智慧,又称五明,声明(声乐、语言、文典之学),医方明(医学、药学、咒法之学),工巧明(工艺、技术、算历之学),因明(逻辑与伦理学),内明(佛学,专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学,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学)。

  合掌伸指,表达五大智慧净化五毒之意,化五毒为五智,烦恼转为菩提。 



13.息灭
 
  凡夫不遇佛法,被假象所惑,心时时向外攀缘,不能反归自性。手有向外抓握器物的功用,代表"攀缘"。杀、盗、淫、酒,都需赖于手。凡夫什么都想抓,抓名抓利抓权,越多越好,是"贪";手又要伤人坏物,这是"嗔";手还会胡乱地、莫名其妙地伤人坏物,这是"痴"。现在,双手相合,掌心相合,非掌背相合,代表止住双手的妄动,收敛放逸的身心,就是息灭"贪、嗔、痴"。



14.趣入菩提
 
  双手掌背为外,代表外境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尘;掌心为内,代表去迷悟道,觉心菩提。

  合掌则代表背尘合觉,不向尘向觉,为修行解脱之路。成就佛果,则改合为开,所以佛像掌心向前时,表示放光接引,普渡众生。


 
15.十法界
 
  合掌时,十指相合,手心相对,合在心口之处,表示十法界归于一心。
  下至地狱法界,上至佛法界,都是唯心所现,从心而显。

  合掌又代表佛界的自在十法,十愿王,表示圆满之意。所以合掌,即表示能圆成佛果。



16.十波罗蜜
 
  合掌在心口,表示我们成佛要修十波罗蜜,即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方便、愿、力、智波罗蜜等十种,也表示普渡十方众生,必需修十度。前五度属于修福德,后五度属于修智慧,合起来的时候就是福慧双修,福慧两足尊。



17.十方
 
  十指代表十方,合掌在心口处,表示众生平等;也表示摄取十方众生归于佛道,施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普度;十方又代表十方佛,十方菩萨,十方佛国,十方神明,十方世界等;也表示以恭敬心供养十方佛菩萨,并摄取十方佛国的功德,庄严自心,成就善根。

  又华严十玄门、普贤十愿王,都表圆满之义。所以,双手合十,即表示能圆成佛果。



 18.平衡
 
  合掌时,表达世界上分成阴与阳,例如:夜为阴,昼为阳;太阳为阳,月亮为阴;女为阴,男为阳;空性为阴,光明为阳;左手为阴,右手为阳等等。说明阴阳平衡,人类才得以健康;也说明阳气与阴气平衡、和谐之时,人类才有赖以生存的空间。 

  双手合掌表示阴阳平衡。在佛教中讲空性和色相,要融入一体,就是阴阳平衡,才能身心轻安,才能领悟真谛。合掌表示空不离色,色不离空,空和色融入自己的心。


 
19.中道
 
  合掌代表远离二戏论,也就是说反对常见与断见这两个极端。证悟涅槃,必需先要拥有"正见"。唯有拥有确知正见的人,才能证悟涅槃。 

  左手为断见,右手为常见,人们皆有左右之见;其实,左右之见,常断之见,都是虚妄。合而为一,无有常,也没有断,无有左右,远离常见和断见二戏论和左右偏见的二戏论,诸法进中道,方得心中的如来德相显现。

  左右相合位于中位,心口之处,代表从容中道,不偏不倚,不住断常,不著空有。



20.去执
 
  一切众生都有佛性,而众生拥有妄想执著,便无法证得智慧德相。妄想即分别,执著即分别;我执与法执,也用左右手代表。

  左右之相是假名,是虚妄。合而为一,无有左右,懂得诸法平等一如,平等心现前了,众生跟佛平等,有情跟无情平等,平等心就是佛心。妄想执著既除,如来德相便显现。



 21.恭敬
 
  佛门人士常用恭敬礼之一,合掌,称一声"阿弥陀佛",双方的心归于宁静与喜悦,即是归于弥陀一乘愿海,合二为一,一切诸佛所教,都会归到极乐世界,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生到十方一切诸佛剎土。十方佛国,同赞阿弥陀佛,同宣净土法门。
 


22.菩提心
 
  左手代表愿菩提心,右手代表行菩提心。有大愿而无大行,便成空愿、虚愿。无大愿而行,属盲目从事,难以达到很好的结果。二者相合,以发愿启动行动,以行动见证发愿,才能圆成大愿。 此外,左手代表胜义菩提心,指现前证悟空性的智慧;右手代表世俗菩提心,包括救度一切众生而发愿修持成佛的愿菩提心,还有为了早日修持成佛而精进认真闻思修行的行菩提心。

  有世俗菩提心而没有胜义菩提心,很难证悟空性,无法成就觉悟。若没有世俗菩提心,无法趋入胜义菩提心。二者相合,以世俗菩提心启动,用以见证胜义菩提心,方能达成正等正觉的境界。



23.正觉
 
  合掌表示自觉和觉他。左手多静,代表"自觉"。右手多动,代表"觉他"。
  自觉而不觉他,只证小乘极果。觉他而不自觉,自身无能为力,引人误入邪路。合二为一,方是菩萨行者,才能修成觉行圆满,成就无上菩提。



24.观修
 
  合掌代表合二为一,"法法平等,无有高下"。左手为密,右手为显,合掌为显密双修;左手为禅宗,右手为净宗,合掌为禅净双修;左手为大圆满,右手为大手印,合掌为大圆满和大手印双修;左手为止,右手为观,合掌为止观双修;左手为空性,右手为明慧,合掌为空明双修;左手为空性,右手为大乐,合掌为乐空双修。

  诸法修持,虽然方法不同,本质却相同,目的也相同。重要的是认准一门,深入修行。


 
25.供养
 
  合掌代表将世上珍贵的一切物品供养诸佛菩萨,启迪我们如法修持。诸供养中,法供养最佳,无上供养之一;左手为七珍宝,右手为八吉祥,合掌代表一切供养诸佛菩萨三宝上师神明等。 

  此外,身体如同一只盘子,而双手合掌就是盘内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由此而知,合掌指因地修行,花开结果,即是菩提。



26.万法唯心
 
  十指相合,手心相对,且合于心口,表示十法界归于一心,下至地狱法界,上至佛法界,皆唯心所造,从心而显。



27.解行合一
 
  佛陀释尊,左有目键连,神通第一;右边有舍利弗,智慧第一。神通显示智慧善巧,通达无碍。解了世出世法,才能自在,故表"解"。智慧由戒、定而生,有智慧又能择善而行,故表"行"。左右相合,即表"解行合一"。 

  文殊、普贤是如来左右二胁士;文殊是诸佛之师,表"信、解",居左;普贤是一切如来长子,以十大愿王表"行",居右。此亦表示解行合一,福慧双修。 

  阿弥陀佛左胁持为观音,右为大势至。观音,三十二应,普门示现,表智慧善巧、通达无碍,属"解";大势至,"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属"行"。左右相合,还是"解行合一"。 

  左手多静,主"解",右手多动,主"行"。所以,合掌即表示解行合一。 这样,才能成就无上菩提。 行而不解,易盲修瞎练,增长邪见。解而不行,增长无明,如纸上画饼。

  《金刚经》谓:"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无相"是解,"修一切善法"是行,证"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佛果。


 
正确的合掌方式
 
  合掌的礼仪,我们几乎是天天在用,如在佛像前要合掌示敬,与人见面也合掌示礼。合掌看似简单,实表深广的佛法。 

  许多佛典都宣说了恭敬三宝的功德,如《法华经》云:"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

  因此,我们在遇到三宝时,最好双手合十,如果双手合十不方便,可以单手作礼,如果两只手都腾不出来,可以低头致礼。



  合掌的式样有很多种,但佛门的合掌礼仪,是以两手的掌指伸直,掌背微躬;掌心略弯,举至心口处轻合,不可过紧,宜如塔形。
 


  《菩提道次第修习加行六法妙道入门经》云:"两掌合紧不留馀隙,是为外道合掌,第一会沦为外道,(因心为形役,难入真空妙有之境故);第二会感生在无佛的地方,不闻三宝之名。" 




  《兜率天赞叹经三修道根本常演中道修法妙语明灯经注》云:"外道合掌,紧闭掌心,将来必堕生於无佛之地;以如是合掌,不得真空之理,执着成性故也。"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