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迎监斋菩萨圣诞 禅悦法喜过小年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01 09:12

 

  2019年1月28日(戊戌腊月廿三)下午,杭州灵隐寺依佛教祖制仪轨,在十方苑举行监斋菩萨圣诞上供佛事,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道场兴隆、海众安和。佛事现场梵音缭绕、庄严肃穆。


灵隐寺十方苑供奉的监斋菩萨圣像
 
  据《禅林象器笺灵像门》载:"监斋菩萨,指监护僧众斋食之神祇,青面朱发。清代僧寺称监斋使者为监斋菩萨。"
 
  监斋菩萨圣诞,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也被称为"小年",是民间祭灶扫"尘"(陈)日子。在农历正月新年前,扫去家中的一切尘土,意味去除过往一切不好,辞旧迎新。


灵隐寺监院智光法师拈香主法
 
  用佛法的角度来讲,寺院过小年的意义就是护法安僧、清净内心、赞叹他人。而扫尘的意义在于扫除自己内心贪尘痴慢疑等尘垢,从而内心清净,努力修行,而证道果。"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从佛法的角度来讲,法轮当运,食轮为先,监斋菩萨护持寺院,使僧众柴米无忧,于饭食中常存五观,获得法喜禅悦之味,清净修行。
 
《监斋赞》
 
监斋使者,火部威神,
调和百味荐为謦;
灾耗永无侵,护命资身,
清众永蒙恩。
南无燄慧地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在小年的日子里,我们依凭佛陀之慈光,护持三宝、清净内心,赞叹他人,从而福慧增长、六时吉祥!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