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佛一拜 罪灭河沙——云林志工团举行2018年第七次忏摩活动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2 16:55

若能于佛世尊前,忏悔发露一切罪,
是人远离于邪见,能到生死之彼岸。
                                       ——《大方等大集经》

  12月8日晚,瑞雪飞舞,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内灯火通明,梵音缭绕,云林志工团的一百余名志工们在法师的带领下举行2018年第七次忏摩活动。志工们身着海青,在佛前忏悔往昔罪业,祈求佛光沐浴,佛力加被,荡涤身心。

门芝法师为大众开示

  门芝法师应大众恭请为忏摩志工开示,他首先随喜大家冒着今冬第一场雪来到佛前忏摩。围绕忏摩的主题他从六个方面作了开示:

  一.作为佛弟子要生起感恩之心

  任何事情的成就都不是一人能成办,需要众多因缘和合。所以,我们一定要生起感恩心,也就是常提到的"上报四重恩"。哪四重恩呢?首先是父母恩。大家基本上多是为人父母了,不用多说,一定深有体会。

  第二个是三宝恩。今天晚上我们能成就这件佛事,要感恩佛菩萨的加持,要感恩常住给我们提供的环境和帮助,要感恩组织这场佛法事的法师们,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领着大家在佛菩萨面前忏悔自己的业障。

  第三个是国土恩,这个也毋庸置疑,如果不是在和平的状态下,我们也不可能聚在一起共修成长。

  还有一个,就是众生恩。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都要有感恩的心。

  二.忏悔的意义

  忏悔是一个修行的法门,大家只要放下自己的身心依此去做,就能洗涤自己的罪业。《佛遗教经》中说:"惭耻之服,于诸庄严,最为第一。惭如铁钩,能制非法。是故常当惭耻,无得暂替。若离惭耻,则失诸功德。有愧之人,则有善法,若无愧者,与诸禽兽无相异也。"

  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其中的第四大愿就是忏悔业障。《普贤行愿品》中说:"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这个偈子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们从这些经典中可以找到今天晚上我们之所以冒着严寒来做这场佛事的意义。忏悔是我们解脱最方便的法门,前提我们首先要信,相信忏悔是你修行道上的助缘,相信忏悔能令你获得解脱。

  真诚忏悔,就相当于衣服脏了,用肥皂水洗了再穿。同样,我们通过忏悔,就可以把罪业洗荡一新。通过学佛之后,在师父的指引下,我们明白道理后,就应该通过忏愧,让自己身上带来的恶业能够逐渐消除。那么,我们就可以在修行的道路理上走得越加轻松。

  三.什么是业障

  业就是造作,造作就是业,体现在我们的身口意上。只要起心动念,后续带来的就是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由于还不能掌控自己的念头,就带来了诸多的恶业。身口意造的恶业不断累积起来,就阻碍了我们清净心和菩提心的生起。同时,又由于我执的存在,障碍了超越三界,障碍了明心见性。

  《金刚经》云:"若菩萨有我相、人相、 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当你着于这些相时,那你还不能成就。当你还执著于我的时候,你离菩萨确实还很远。我执不破别说菩萨位,连阿罗汉位都无从证得。我执是阻碍我们修行的一个很严重的障碍。

  还有一个所知障的问题。什么是所知障?正因为我们老执著于"我",就不能去看清楚世界的本来面目,就导致我们在烦恼中打滚。为什么说"菩萨畏因,凡夫畏果"呢?因为凡夫只看到果,等到果子砸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才知道麻烦来了,才拉起警报,此时为时已晚,导致继续在轮回中流转。

  四.业障是如何聚集的

  业障主要由无明烦恼引发贪嗔痴而来。在生活中主要表现的就是我们的十恶。十恶业主要表现在身三(杀、盗、淫),口四(恶口、妄语、绮语、两舌),意三(贪、嗔、痴)。

  由于十恶业的存在,给我们修行过程带来很多的阻碍。所以,我们要多作忏愧,不使自己的身和心被染污,尽可能去保持身和心的清净。

  普贤菩萨云:"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嗔痴,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无始劫以来,我们由于贪嗔痴造的业是无量无边的。如果这个业是有体积的话,就算这个体积很小,像一粒微尘一样那么小,那我们所造的业累积起来,虚空都是装不下了。


  五.忏悔是对治业障的最好办法

  佛菩萨告诉我们,用忏悔来对治无边无际和大海一样多的业障是最好的修行方法之一。今天大家作忏摩,就是为了对治身口意造作的连虚空都不能装下的恶业。我们就用一个看似最简单的方法,诚心去忏悔,在佛前礼拜。

  《三昧海经》中,佛陀为父亲净饭王讲述了一个公案:在久远的过去,有四位比丘犯了重戒,心中感到很羞耻,心神恍惚,无依无怙,于道中行走,忽然听到空中说:"你们虽然犯了戒不要认为就没救了。空王如来虽般涅槃,佛像还在,应该到佛塔中,观佛像眉间白毫。"比丘们听到此话,如将死而遇神医令服用灵丹,感激泪流。感慨地说:"佛像尚有如此威力,何况亲见佛的尊容呢?"尔时,全身倒地,如大山摧崩。他们就是现在已在四方成等正觉的四位佛陀,即东方阿閦佛、南方宝相佛、西方无量寿佛、北方微妙声王佛。

  之所以找这段公案给大家说,就是告诉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们现在在庄严的释迦佛的佛像前,在佛的见证下诚心礼拜,诚心忏悔。大家要相信,通过忏悔可以获得身心的清净,通过忏悔我们可以跟诸佛菩萨一样去证得菩萨的果位。

  六.忏悔中的障碍

  我们忏悔的时候要放下面子,不要怕逆缘产生。什么是逆缘?如果说你因为今天的下雪天气不来,就是逆缘。逆缘的产生,都是由于你的业力。我们在共修的同时,一定要把共修的功德,回向给一切有缘的众生,这样我们才能共成佛道。


  门芝法师开示结束后,在悦众师的带领下,志工们齐声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号进行了虔诚的忏摩。

  东西两班,交替拜愿,至诚忏悔,清净身心。

  最后,大众一同回向: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志工感悟 

  今天的灵隐寺银装素裹,大雪纷飞伴着法鼓阵阵、佛号声声,更显道场的威仪和庄严。师父慈悲带领我们众志工在大雄宝殿进行一场忏摩活动。我们每个人在过去世以及现在世中,谁都做过种种错事、犯过种种的罪业,留下恶因招引苦难,障碍修道解脱的果报,为了减轻及消除障碍,所以我们要在佛菩萨前忏悔错误以消的业障,求佛菩萨慈悲加护,一心发愿改往修来,从心里发出真切的悔改心。今晚,虽然顶风冒雪,但我内心倍感殊胜。

——周三法喜组志工

  今天是2018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在灵隐寺一片银装素裹里参加忏摩,感觉很殊胜。这也是我第三次参加,感恩灵隐寺、感恩师父给予机会,同时也想把自己参加几次忏摩的感受和成长阶段做个分享:

  第一次忏摩的无知:第一次报名时完全不知何为"忏摩",看到我们群里报名,只是觉得自己刚好有时间,就在懵懂的因缘之下进入共修。虽说师父做了开示"为何要忏悔",但整场下来只在表里做文章,几拜几唱,还时不时的跟不上节奏;

  第二次忏摩的感知:懂得过去现在,不可计数的劫数的前因,忏和悔的重要性,从身心处感知到每一声‘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所带来的内心纯净和满足;

  第三次忏摩的真知:闻声即得智慧,用正知、正见、正言、正行引导,内心充满祥和,来影响利益更多的众生。

  作为云林志工,参加忏摩让我法喜满满,每次的活动都能增长智慧,收益颇多,感恩三宝!

——周日正念组志工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忏摩活动,和众位师兄们一起在大雄宝殿、在释迦摩尼佛前至诚忏悔。我们一起发无上菩提心,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真诚心念佛,求生净土,永脱六道轮回。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踏着茫茫白雪来到灵隐寺参加忏摩,感受到了佛教的博大精深,期间法师的开示,让我知道其实一切的果是你自己种种造作中种下的因,各种果报皆是因缘而生,我们只有控制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多做善事,多说善言,才能积下福德资粮,才有可能将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一定要牢记佛陀的教诲,改掉习气中的贪、嗔、痴、慢、疑。如果我们能做到日行一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日积月累,这样也离见佛不远了……让我们共同种下阿弥陀佛大慈悲心的种子,他日能结下悟道成佛的果实!

——大殿组志工

  2018年12月8日晚,天降瑞雪,为心洗尘,共浴佛恩。当晚,大雄宝殿外银装素裹,殿内香花灯烛、梵呗缭绕,一派祥瑞。忏摩开始前,门芝法师从六个方面为志工们进行了精彩的开示。法师在开示中首先讲到了"感恩",谆谆教导志工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开示后在师父的领唱下,大家开始如法跪拜礼忏,在一个多小时的忏摩过程中,不停有人泪流满面,真切地忏悔着自己因身、口、意所造下的诸多罪业,忏悔着自己无量劫来所做的错事,内心渐渐趋以平静。

  通过忏摩共修,令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也培养了我们慈悲心。每一个人只有真正感恩、感悟和认识生命,才能敬畏生命、提升生命,让有限的生命充满安乐,从而实现无限的生命价值!  

——周二精进组志工


撰文|周洪
摄影|能量
编辑|慧容
美编|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