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身心 转染成净——周末讲经《佛说阿弥陀经》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8 17:49

  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杭州灵隐寺药师殿周末讲经如期举行。妙戏法师受大众邀请,依《佛说阿弥陀经》向大众开示:如何坚信念佛能成佛,与弥陀感应道交。

  净土法门不仅得到现世的安乐,更能够获得未来究竟解脱的安乐。虽然天气阴冷,却挡不住诸多善信居士听经闻法的热情,恭敬聆听正法,无不欢喜感动。

  《佛说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在憍萨罗国舍卫城的南方祇园精舍,与长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和文殊等大菩萨以及诸多眷属而说的经典。此经于前半段宣说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的庄严以及阿弥陀佛佛号由来与意义;其后阐明劝导众生诵念阿弥陀佛之名号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最后十方诸佛亦劝导其土众生相信阿弥陀佛及其极乐世界之事迹作结。

  妙戏法师首先讲了念佛号的功德。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圣号,可以伏灭心识中的烦恼,改变习性上的缺点。因念佛而获得的法喜之乐,不是任何金钱代价所能买得到的。每个人如果能身体礼佛,口中念佛,心中忆佛,精进不懈,信、愿、行三者具备,不仅可以摄心、三业清净,最终必定往生极乐国土。

  妙戏法师从净土宗的名称、极乐世界在哪里、极乐世界自然界的环境以及极乐世界正报的境界等几个方面,通过一些公案生动讲述了《阿弥陀经》的主要内容。
 
  《佛说阿弥陀经》是净土宗的圣典之一,虽然文字不多,但是包含的内容丰富。"缘起性空"是佛教最根本、核心的思想,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学习《佛说阿弥陀经》,只有坚信才能往生极乐净土。深固的信念、恳切的誓愿、稳当的力行、老实的念佛。信愿行如鼎三足,是缺一不可的,同时还得种善根、培褔德、多做利益他人的好事。

  大众听闻,生起信心和欢喜心,更加深信念佛净土法门,自他两利。

  最后,妙戏法师向大众开示:清净心灵、清净国土,是我们每位佛弟子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同参道友都能共修学习,自行化他、自度度人,让净土生在此方,让身边的人更幸福,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让世界更加和谐。

  讲经结束,法师领引大众作功德回向。周末讲经在大众回向声中圆满。

  慧益居士听经心得:

  妙戏法师说:"阿弥陀经是净土宗最根本的经典之一。"念佛修行自己的愿力非常重要,信、愿、行三点具备极乐世界西方过十万亿佛土就离你不远了!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活在当下、自在。生活在这个尘世中,每天有工作生活上的烦恼,念一声阿弥陀佛就会去除你的烦恼心,有时候念佛号时妄想念头会跑来跑去,这时候要起正念,佛号是非常有力量的其实极乐净土就在我们的脸上、心里!修行不是让别人觉得你很奇怪,而是觉得和你在一起很好很舒服。

  慧珠居士听经心得:

  今天听了妙戏法师的开示更加知道了念佛号的功德和利益:一、去烦恼气;二、消除妄心(现在信息发达,容易导致人心分散,通过念佛号,让心静下来);三、让心变的柔软,语速变慢,语言变的有逻辑性,别人喜欢跟你交流沟通,语言是有力量的,修心就是修浮躁的心,让心变得清净。意念是一个无形的磁场,有摄受的能力,这需要日积月累的功夫。平时念诵佛号我并不会动动嘴巴,随便念念。现在我知道不仅要口中念佛,心中也要忆念佛的无量功德。你对佛的功德理解有多深,你念佛号的力量就有多大。不管是学佛还是念佛,都要落到生活和实践中去,利益自己的同时也利益他人。清净庄严的极乐净土是佛弟子的真正归宿和终极目标。但是在当下如果我们能时时用佛法的智慧观照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修得一颗清净无污染的心,那当下就是极乐世界。


撰稿|王华
摄影|王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