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吴越佛教弥勒信仰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09 13:34

  11月3日,由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和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杭州佛学院和杭州灵隐寺承办的第十六届吴越佛教弥勒信仰学术研讨会在灵隐寺召开。来自杭州佛学院、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河南佛学院、华东师大、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台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安航空学院、日本创价大学、印度尼西亚佛教总会等高校及佛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法师30多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论文。

  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王雪梅教授主持开幕式。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潮音禅院监院慧仁法师出席会议并致辞。

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王雪梅教授主持开幕式

慧观法师代表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大和尚致辞

  慧观法师代表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大和尚首先致辞。他说:杭州佛学院自创办以来,非常重视学术研究,吴越佛教学术会议已经连续举办十六届。除了每年的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外,杭州佛学院还举办了多届因明、唯识学术研讨会。一大批佛教学者与法师见证了杭州佛学院学术发展史。再过一段时间,杭州佛学院即将迎来建校二十周年的校庆,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杭州佛学院的学界朋友们表示最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积极参与杭州佛学院的学术活动,关心杭州佛学院的教育事业!

慧仁法师介绍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缘起

  本次研讨会的发起人慧仁法师介绍了举办缘起。他说:主要是因为自身专研唯识法门,受唯识宗历代祖师的感召,最终信仰弥勒净土。近年受杭州佛教协会的委派他担任潮音禅院监院,在弘法的过程中,发现普通信众对弥勒信仰了解甚少。因此发心推动弥勒信仰与文化的弘扬,希望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进一步发掘与丰富弥勒文化,推进弥勒文化在我国的弘传。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论文集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研讨会总计收到论文三十二篇,内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一、弥勒经典研究;二、弥勒信仰与修行实践;三、弥勒造像研究;四、弥勒信仰与东西文化交流;五、弥勒信仰与中国佛教;六、弥勒信仰与人间佛教;七、弥勒信仰与中国社会;八、弥勒信仰与民间文化。
 
  专题研讨弥勒信仰的学术会议历年不多,本次研讨会论文题材丰富,大家从不同的佛教经典与多重角度或视野,讨论弥勒信仰与文化的多重内涵,尤其是弥勒信仰中蕴含的大慈精神与人间佛教思想的现实意义,是一次难得的对弥勒信仰文化的全面梳理与总结。
 


撰稿|香象
编辑|妙莲
摄影|香象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