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二零一八上半年法务回顾(八)——云林志工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05 17:54

  编者按:云林志工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云林志工团在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和常住法师的关心支持下,秉承"慈悲、包容、感恩"精神,对内服务道场,对外热心慈善公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云林志工团以修学佛法为根本、以树立正见为前提、以服务大众为目标、以现代管理为方法、以专业技能为载体、以清净形象为要求,凝聚广大信众的力量,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群,把志工团建设成为一支既能护持道场、又能奉献社会的高素质团队。

志工联谊 喜乐吉祥

  1月28日,天气寒冷,但寺院内的紫竹广场热闹非凡,2018年灵隐寺云林志工团联谊会在这里举行,志工菩萨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相聚联欢。联谊会上,志工们一展才艺,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在联谊会上作了精彩开示。廓忍法师从志工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奉献、培训修学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云林志工团的成绩,并就2018年志工队伍如何提升佛法修学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灵隐寺开展了诸多面向志工、皈依居士的学修活动,帮助志工提升自我、树立正见。志工上台分享心得感悟。会上还表彰了2017年精进护持道场,贡献突出的优秀志工和志工组长。

  大众在法师带领下共同祈愿,共修《四无量心》。愿一切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愿一切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愿一切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愿一切众生远离贪憎之心住平等舍。

  多年来,云林志工团的志工以佛法为导向,积极参与寺院活动,为寺院的法务工作、慈善活动、文化传播做出了奉献。

展望未来  规划发展

  2018年3月18日下午,在杭州灵隐寺华严阁召开了一场主题为"展望未来,规划发展"的座谈会,灵隐寺法师与志工团三十四名志工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灵隐寺法师对过去一年的志工团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的规划、后期发展作了介绍,同时勉励各位志工在将来的志工服务中多沟通交流,勤于思考,为志工团的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志工团的管理规划工作中来。

  参会志工代表结合自身志工服务经验,畅谈心得体会,同时针对志工团服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对志工团的发展规划进行探讨,提出建议和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展望未来,现场气氛活跃。

  今后云林志工团将搭建志工沟通交流平台,积极探索志工参与管理的方式方法,欢迎各位志工提出合理化建议,以不断增强团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志工团整体管理水平,拓展服务领域,为志工团发展助力添彩。

讲解培训  服务大众

  千年古刹灵隐寺每年接待大量游客。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让游客在参观游览、礼佛敬香的过程中真正了解佛教文化,云林志工团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在灵隐寺常住法师的支持与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组建成立了讲解组。

  4月7日上午,"杭州灵隐寺云林志工团讲解组培训第一期"在灵隐寺华严阁举行开班仪式。杭州灵隐寺分管志工团的常住法师与来自杭州市旅游职业学院的于由老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参加此次讲解组第一期培训班的志工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工作岗位,经过面试选拔六十位志工参加第一期讲解培训。自4月至6月,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讲解组的志工接受了佛法基础、佛门礼仪、讲解技巧、灵隐寺历史和现代主要殿宇特色等课程培训。在诸位法师和多位讲解老师的辛苦教授下认真学习佛学知识和讲解技巧,不断提高对佛教文化的解读能力、现场讲解表达能力。

  6月10日,云林志工团讲解组六位志工进行了第一次讲解实践,为参加2018年首次志工团培训的70多名志工进行灵隐寺概况讲解。

  云林志工团讲解组计划在今年八月份正式对外接待游客。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讲解组志工将加倍努力学习,通过考核正式上岗,为来到灵隐寺的游客奉献精彩的讲解服务!


茶修培训  感悟禅茶

  杭州灵隐寺云林志工团组建茶修组,旨在让志工们通过学习茶修,感悟禅茶真谛,助缘佛法修学。同时通过茶文化结缘信众,弘法利生。

  3月29日云林志工团茶修组第三期开班,来自各地四十多位茶修班的学员参加。

  4月10日下午,云林茶修组志工学员一行二十余人,在茶修组陈绿芳老师的带领下,一同走进杭州佛学院后山法净禅茶园,学采茶、观炒茶、学茶道,感受禅茶文化。

  4月12日晚,杭州灵隐寺云林志工团茶修组中级班正式开班。来自初级班的15位学员齐聚灵隐寺云林松涛轩,参加茶修组中级班的学习。这批学员凭着自身努力,经过严格的笔试和实践技能考核,开启更专业的茶修之旅。 

志工培训  规范管理

  6月10日,杭州灵隐寺举办2018年首次云林志工团志工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志工行为、掌握岗位规范,提高志工修学意乐。

  参加培训的近80名志工,齐聚灵隐寺华严阁。灵隐寺文宣部智忠法师首先向大家开示,阐明志工培训的意义和目的。

  培训设置"云林志工团"的缘起和理念、岗位实践、灵隐寺历史、灵隐寺殿堂建筑和造像四大主要内容,志工团将在每周日固定开展志工培训活动,指导志工修学佛法,提升志工服务大众的能力。

 

隐轩抄经  静心共修

  自5月起每周六下午,灵隐寺云林志工团的书法爱好者们齐聚西湖天地隐轩,在法师指导下进行诵经、抄经共修,达到一个摄身静心的作用。

  果杰法师带领大家先以唱诵方式共修《金刚经》,起到摄身静心的作用,为抄经作好准备。木鱼声中,志工们诚意恭敬,场景庄严殊胜!

  果杰法师开示介绍了弘一法师当年抄经结缘的事迹,以此要求大家在抄经时,如面圣贤,专心致志;抄经字迹,一定要工整,最好用楷书来抄经;抄经结束后要回向,将此功德回向一切众生,愿其皆能成就佛道,来扩大我们的心量。

 

忏摩共修  清净身心

  杭州灵隐寺以忏摩因缘引导志工发广大菩提心,真诚忏悔往昔罪业,祈求三宝加被,清净身心,违缘消除,善缘增长,为居士蒙获法益打下良好的基础,于6月9日组织首次志工集体忏摩共修。

  忏摩开始前,灵隐寺监院觉恒法师为志工们做精彩的开示。觉恒法师在开示中讲到:"学佛要有正知正见,如理思惟,正确认识和看待佛教,明了究竟解脱的法义。学佛首先要做好人,在家居士尤其要注重在家庭生活修行,爱护家人,促进家庭的和谐,做好正能量的榜样。居士要敦伦尽分,做好护法的本分,要护持正法,珍惜学佛的因缘。"觉恒法师随后开示了忏摩的意义。

  一百五十多位志工身着海青,在法师的带领下在大雄宝殿进行忏摩共修。忏摩由觉恒法师、维那师领众教唱,志工们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号进行了虔诚的忏摩。东西两班,交替拜愿,梵音缭绕,殊胜庄严。

三坛大戒  志工护法

  灵隐寺三坛大戒期间,云林志工团志工们踊跃护法,为常住、新戒服务,为护持法会做了许多服务工作。

  他们每天从杭城的四面八方早早地来到寺院,不嫌辛苦,不计回报。他们身着红背心,面带着笑容,服务游客,服务大众,为三坛大戒法会做好各种保障,提供各种便利。

  早上七点不到,志工们就已在斋堂忙碌,洗碗、摘菜、打扫卫生。其他的志工,在组长的带领下,在各个堂口按分配到的岗位,完成服务工作。

  在寺院入口处,志工们面带微笑,迎接四面八方有缘而来的人们,为游客免费发放三支清香,提醒他们文明敬香。在药师殿前,志工们精神抖擞,协助保安维护现场秩序,为游客指路,避免他们打扰新戒修学。

  志工们不辞辛苦,打扫道场卫生,清洁消毒,确保新戒们能好好休息,安心修行。

  每一位志工怀着一颗向善的心,践行着佛教的菩萨道和慈悲精神,发愿护持服务三坛大戒法会。他们的辛勤劳动,发心护持,助缘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成就殊胜庄严!


编辑:王华
摄影:一叶
美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