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二零一八上半年法务回顾(六)——云林公益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02 12:47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于2014年3月18日在杭州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慈悲利他的愿景,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初心,广泛参与救灾济困、助教助学、公益慈善、社会关爱等公益慈善活动。云林公益目前有"云林情暖万家"、"云林教育基金"、"云林心动计划"和"云林慈孝感恩"四个主要项目。

  云林情暖万家:"云林情暖万家"项目是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一项传统项目,至今已开展四年多,主要内容是做好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温暖关怀工作,如节日慰问活动、云林免费早餐、温暖敲门行动、生命关怀、救灾济困活动等。

  云林教育基金:"云林教育基金"是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是资助各大高校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奖励资助有贡献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关怀留守儿童、关注落后地区的教育生态等。

    云林心动计划:"云林心动计划"是杭州云林基金会的重要项目之一,该计划的提出,是对于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加强公众急救技能水平及提高公共场所AED配置的普及率,为生命保驾护航。

    云林慈孝感恩:"云林慈孝感恩"项目是进一步弘扬中华慈孝新风,表彰慈孝模范,使慈孝文化的内涵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繁荣。

  2018年1月5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在灵隐寺华严阁举行《互联网公益创新与探索》和《慈善法解读》两场主题讲座,专家学者以丰富的案例介绍和法律条文解读了公益慈善工作的开展方式和法律知识,让大众提高了法律意识。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基金会工作人员以及40多名基金会志愿者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今年腊八节,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杭州志愿者协会、铁路志愿服务队和杭州电视台民情观察员携手,共同为抗战老兵、视障人士、我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以及常年参与志愿服务、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奉上一碗装着满满爱心的腊八粥。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联合浙江之声、华润万家等共同发起"温暖小屋"第二季公益行动,为全杭州17000多名环卫工人送上一碗"暖心腊八粥"。

  云林公益还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盲人推拿医院、民工子弟学校、街道社区等地方,为老人、民工子弟和环卫工人送上节日慰问。通过这碗粥,传递一种爱,一份和谐,一片欢乐。

  每月十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带领志工走进清波街道为老年食堂送云林早餐活动。附近的环卫工人听闻云林公益发放免费早餐的消息,也纷纷赶来领取,场面温馨感人。

  2018年3月22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圣贤法师一行走进杭州市消防支队,慰问"8.26"大火中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的两名英雄官兵,并代表基金会送上"关注消防"专项慰问金,以此表达社会对消防英雄的慰问与关心。杭州市消防支队王金伟副政委、政治处陈林军主任和司令部费春林副参谋长出席了慰问仪式。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关注消防"项目是以关爱消防一线的指战员而设立的专项慈善基金,为表达对广大消防官兵的诚挚敬意,传递中华民族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2018年3月27日,杭州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暨"同心"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在建德市梅城镇举行。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杭州统一战线"同心"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和"同心"服务团授旗仪式。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常法法师代表基金会向梅城助学基金捐资24万元,将结对帮扶24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2017年度浙江省高校"尚德学子"奖学金颁奖及"尚德学子优秀公益项目专项支助"签约仪式,于2018年4月11日下午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7所高校学工部的领导和老师,应邀参加"尚德学子"奖学金颁奖活动。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自2016年设立浙江省高校"尚德学子"奖学金项目以来,已经有80位个人、16个团队,共计200余人获奖。该项目对于鼓励大学生关爱社会、崇尚德行,率先垂范,具有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2018年4月25日,云林公益基金会再次向杭州城站火车站捐赠了2台AED,同时联合杭州市急救中心在城站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现场进行AED/CPR实操培训,向大众展示AED的使用方法。在捐赠仪式上,云林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常法法师在现场呼吁大家都要学会这些急救技能,在第一时间,自救互救,做到"我救人人,人人救我"。

  "云林心动计划"项目累计捐赠78台AED 。2018年4月18日,捐赠给火车东站候车大厅的AED及时挽救了一个年轻大学生的生命。

  5月14日、30日和6月7日、8日,云林心动计划"——"生命课堂"系列活动分别走进杭州市大禹路小学、杭州师范大学和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对教职工、地铁站工作人员进行AED/CPR及相关急救技能的实践培训。

  5月25日,浙江云林书院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继续携手采荷、留下、清波、三墩、湖墅、米市巷、灵隐、小营等8个街道、以及杭州图书馆佛学分馆和杭州佛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千江印月——第三届云林公益书画作品联展与结缘",所得善款继续全部列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云林孝慈专项基金"项目。

  2018年6月17日,由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慈孝之光——慈孝文化书画精品展"在杭州灵隐寺开幕。它围绕"慈孝"主题,用书画艺术展现出中华传统慈孝美德。展后,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将对作品进行慈善结缘,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杭州云林基金会筹建"云林慈孝专项基金"。


编辑:邱佩文
责编 :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