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观音菩萨成道日 杭州灵隐寺举行皈依法会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01 20:18

  2018年7月31日(农历六月十九),欣逢观音菩萨成道日,杭州灵隐寺隆重举行传授三皈依法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众一起皈依三宝、纳受皈依体。受十方信众的启请,皈依法会礼请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大众传授三皈依。

本空法师给大众讲授

  上午八点三十分,前来求受皈依的善信,聚集在灵隐寺法堂。本空法师以皈依三宝的意义和功德为题,给大家讲解为什么皈依三宝、皈依时该如何发心、皈依三宝后该做些什么等法要。


常法法师讲解皈依仪轨

  皈依是入佛门的第一步。在三皈依传授时,大众该如何观想才能获得皈依体,常法法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说。他并就皈依仪轨的次第向大家讲解了"请师、礼佛、求受皈依、和尚开示、请圣、忏悔、受皈依、发愿、显益劝嘱、回向"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大众迎请光泉大和尚

光泉大和尚在迎请之中步入法堂

光泉大和尚拈香礼佛

  上午十点三十分,皈依法会正式开始。信众代表在法师的带领下迎请光泉大和尚。皈依弟子摄心止念,合掌礼拜,悉心聆听,虔诚受皈。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开示

  光泉大和尚详细为求受皈依的信众开示皈依佛法僧三宝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等,并谆谆教导大家,佛弟子要多亲近三宝。三皈依,即种下了解脱之因。这个因绝不能退失,要依教奉行,要加强皈依以后的学习和修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会调柔身心,将学佛的好处分享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来学佛。这样,我们的社会便会更和谐、更圆满。


皈依法会现场

皈依弟子 摄心止念 虔诚受皈

  大众在法师的引领下,迎请十方常住三宝降临法会,恭敬礼请佛法僧三宝为三皈证明,真切忏悔无始劫来所造身语意恶业。忏悔毕,光泉大和尚为皈依者传授三皈依。三皈三结,三皈体纳受于心,种下了成佛的种子。而后,大众又以四弘誓愿发学佛、修行、解脱、度众生的菩提大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大众合掌 念佛发愿

授皈功德圆满,大众合掌,念佛回向。

受皈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诸尊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大众感恩三宝加持

大众感恩龙天护佑

  回向已讫,大众感恩三宝加持、感恩龙天护佑,感恩大和尚慈悲,法喜充满。整个皈依法会如法如律,清净、神圣、庄严。

获得皈依证之后的喜悦


成为佛弟子 掀开了生命中崭新的一页

  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职业背景,由三宝的佛光加被,因缘和合,让来自天南地北的信众欢聚在一起,共同掀开生命中崭新的一页,共同拥有一个尊贵的身份——"佛弟子"。

大家庆幸在观音菩萨成道日成为三宝弟子

  一位来自内蒙古通辽的信众说:他是从灵隐寺网站上得知皈依的消息后马上报名。他说:千年古刹灵隐寺有着深厚佛教传统文化和历史,能在灵隐寺皈依是他的梦想,这次终于梦想成真,坐了三天的火车赶到杭州参加皈依法会。他庆幸自己能在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成为三宝弟子。

  皈依法会使大众对佛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找到了生命究竟的依靠,开始了从迷茫走向觉醒之路。



撰文:妙莲

摄影:王华

视频:谢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