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普陀山观音菩萨道场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7-20 09:39

朝山队伍在码头山门起香

庄严行进的朝山队伍

  2018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前夕,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带领灵隐寺常住法师,三步一拜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四众弟子闻讯而来,逾三百人参加了本次朝山活动。朝山活动如法有序,四众弟子具足威仪,沿途见闻者,无不欢喜赞叹,恭敬观礼。

光泉大和尚领众三步一拜朝觐观世音菩萨道场

  早上七点,朝山队伍在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正式起香,声声清脆的引磬,领引着整齐划一的队伍。朝山路上,大众在三宝的引领下,克服道路施工带来的不便,经受高温天气的考验,以坚固的信心,祈请诸佛菩萨的加持;以虔诚的愿心,三步一拜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以坚毅的行动,放下我执,圆成清净忏悔的修学实践;在信愿行的相续中,提升自我,调和心念,从而达到戒定慧三学的增上。

沿途见闻者恭敬观礼

问讯是低眉合十礼敬诸佛的恭敬诠释

合掌是十法界于一心   收摄自我的虔诚表达

叩首是双膝跪下 头顶叩地   舒展两掌的庄严顶礼

 

朝山队伍克服道路施工难行笃定朝觐

朝山队伍抵达普济寺山门

朝山队伍穿过普济寺前的湖心亭

尽管高温炎热 朝礼队伍依然威仪具足

朝山活动在普济寺圆通宝殿内的虔诚礼拜中圆满

普济寺圆通宝殿观世音菩萨圣像

  朝山队伍三步一拜,沿普陀圣境山门便道,经三圣禅院古道至普济寺。一路起伏朝觐,一路行愿而行。临近中午11时,朝山队伍陆续抵达终点普陀山普济寺圆通宝殿。

  身体的疲乏在虔诚的信念淬炼下,升华为内心的法喜禅悦。炙热的地面、如注的汗水,在走进圆通宝殿的一刻,凝华为无上清凉。在普济寺观世音菩萨座下,朝山大众无不喜悦,泪水流淌,回顾一路的历程,大众彼此关照,相互勉励,依靠对三宝至诚信仰,共同成就了本次朝山活动的殊胜圆满。

负责后勤组织的法师在奔走忙碌

随队医生在专注地守护着朝山队伍

参与后勤保障的法师 义工居士 穿梭为朝山队伍服务

  为了保障活动的安全圆满,灵隐寺法师、居士根据随喜参加的朝山人数,沿途配给了饮用水,并全程为大众提供医疗保障。为了不污染环境,灵隐寺云林志工团居士特别成立后勤保障,从饮水、药品,到垃圾的收集,保证朝山活动有序进行。

  【朝山要意】

  《华严经》云:"宁受地狱苦,但得闻佛名"。古德云:"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佛弟子朝山礼佛,从娑婆拜到净土,从凡夫拜成圣者,从污秽拜到洁净,由身体的健康拜到心灵的健康,从山下拜到山上,从旷野拜到殿堂,从无明拜到光明的修学历程。

  【朝山的利益】

  一、广结法缘:朝山都是朝礼佛法殊胜、菩萨示现的道场。所以朝山者能以虔诚的心朝礼,即能感得种种瑞相参与的众生都为求法而来,与佛结缘,与众生结缘,非常殊胜难得。

  二、消除业障:所谓修行,不外 随缘消旧业,增进福慧。但业障深重,若不经一番身心磨练,何得消除。因此,以身心合一,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最能启发清净心;由恭敬拜佛,身心的忏悔来灭除罪业。佛说,礼佛一拜,罪灭河沙。

  三、增进道心:修行是一条艰巨的道路,若不能持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之心,往往是徒劳无功的。如何培养坚定的道心是很要紧的事。朝山可以培养道心。当你一路向圣山进发时,经的起种种考验,才能抵达朝觐的终点。因此朝山是考验道心、愿心和毅力的时候。


编辑:慧润
摄影:王华
美编:璐希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