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志工团插花组第一期培训开班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7-14 15:53

  7月12日,云林志工团插花班第一期培训在杭州灵隐寺华严阁的三楼举行了开班。参加此次培训的有二十五位志工,她们是在八十位报名者中经过筛选,怀着对三宝的恭敬虔诚以及对花艺的热爱齐聚于此。

  开班仪式上首先能量法师给大家做了开示,希望每一位参加学习的志工能珍惜这一次殊胜的因缘,认真学习花艺,提升自己,服务大众。

 

  为志工们授课的陈燕芳老师潜心研习中国传统插花、日本池坊花道多年,曾获全国农类专业"创新杯"教师说课获得一等奖,多次参加各类中国传统插花比赛获奖。在开课之前,陈老师先给志工们示范了一件以荷花、莲蓬为主材的插花作品,作为课程前的一个导引,让志工们先感受到插花给人带来的愉悦体验。

  插花艺术是人们利用自然界植物的花、枝、叶、果、根等为素材,经过巧妙的构思,遵循构图原理而创作出来的艺术品。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认为万物有灵性,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陈老师讲述了东方插花艺术的基本知识、插花造型、器皿和花材等方面内容。她说:中国插花艺术最早被用于佛堂前的供花。我们要感恩一切花草树木,是它们成就了我们。

  课上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实践,陈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操作,要求志工们遵循抑扬顿挫、错落有致、上散下紧的原则,通过适当的修剪和装饰,完成插花作品。

  随后,学员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精心搭配,将普通的花材变成了一幅幅花艺作品,陈老师现场进行了点评。

  通过花艺学习,能帮助志工们提高观察美、感受美、表达美的能力,提高对美好事物的觉知力。在一枝、一叶、一花的禅觉中,追求人与物的和谐统一,将"静雅美真和"的花道本质融汇于志工服务中去。


撰文:童靓
摄影:王华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