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时光  传承慈孝家风——“慈孝之光 云林相伴” 四世同堂全家福拍摄活动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7-09 10:02

孝道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中,慈悲孝亲作为重要纽带维系着每一个家庭成员。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陀教导弟子们要"报四恩",即父母恩、众生恩、国王恩、三宝恩。行孝要及时,莫等空嗟叹。

  当代社会的城镇化进程中、向老龄化社会转型过程中,以慈孝文化为关键因素的道德伦理复兴具有积极的意义。

  以慈孝之名,用相机记录家风文化。2018年7月8日,"慈孝之光 云林相伴"——杭城四世同堂全家福拍摄活动于杭州灵隐寺正式拉开帷幕。

 

【欢声笑语 齐聚一堂】 

  下午六户家庭陆续到达灵隐寺内。参加拍摄人数最多的一户家庭共有36人到场。他们都表示,平日因工作忙碌,全家相聚时间极少,以这次拍摄活动为契机,一家人得以团聚,非常难得。

所有到场家庭的老人们,虽年至耄耋,仍然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孩子们则天真烂漫、充满活力。

家和人兴百福至,儿孙绕膝花满堂。六户家庭齐聚一堂,场面十分温馨。

这六户经过优选的四世同堂家庭都有着各自传承的慈孝家风。杭城著名的慈孝人家汪家的三儿子更是每天陪伴已有97岁高龄的母亲,侍奉三餐。他小名唤小顺,大家都他叫"孝顺"。

  他们不仅是慈孝文化的传播者,也是慈孝文化的践行者。

【同游灵隐 共度晚宴】 

  稍作休息后,每户家庭跟随志工,在法师的引导下,参观游览了灵隐寺。

 

在随后的用餐时间前,智光法师和常法法师分别代表灵隐寺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作了简短的欢迎致辞。两位法师都表示,"慈"与"孝"是维系家庭幸福不可或缺之物,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慈孝文化之光"大放异彩。

【追逐夕阳 定格幸福】 

  摄影师按下快门的那一刻,记录了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的影像:老人慈祥的面孔,青年人的非凡英姿,孩子们稚嫩的笑容——慈孝家风,就定格在这一刻。

六个家庭,是社会中千千万万户家庭的缩影,希望我们能共同让"家风传承慈孝,文化弘扬慈孝"的理念传播到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撰文:行成

采访:华丹

摄影:一叶、王华

视频:妙莲

美编、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