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2018年第一期皈依居士回堂(第二天)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19 20:50

  6月16日,灵隐寺2018年第一期皈依居士回堂的第二天。参加皈依回堂的学员专心学道,他们并不关心今天是星期六,端午小长假放假的第一天。他们关心的是将在天宝寺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该如何做好准备。

 

  上午,慧传法师代表东阳天宝寺常住,对来自各地的皈依回堂居士来到天宝寺诚挚的欢迎,并以《为什么幸福离我们越来越远》为题,就现代人为什么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却越来越没有幸福感这一社会状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慧传法师开示说:现代文明一方面给我们创造了非常丰富的物质生活,但是,同时也让我们面临着很多新的危机——哪怕物质越来越丰富,知识越来越多,文化水平越来越高,但我们却越来越不会做人,伦理道德的底线也越来越低,甚至沦丧到没有底线的地步。尽管很多人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拥有庞大的财富,但很多人还是不幸福、不快乐、不开心。根本原因是很多人是被欲望牵着鼻子走的,不懂什么是痛苦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要获得幸福,必须消除痛苦;消除痛苦,首先要了解痛苦的来源。佛教认为:欲望、自私和执著,是痛苦的来源。佛教有从根本上消除痛苦的方法。佛陀告诉我们,万事万物是无常、有漏、痛苦、空性的,不值得我们去执着。通过修行,体会佛陀说的道理,放下执著,忏悔业障,才能远离痛苦,获得解脱。

 

  6月17日是学员们受持八关斋戒的日子。16日下午,明慧法师对学员详细讲述了受持八关斋戒的内容、意义和注意事项。 

 

  如法受持8次八关斋戒,来世可保人身。但是,受持八关斋戒时,需要注意很多细节,否则,会有严重果报。法师讲得仔细,学员们听得认真。

  法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忏悔业障,是受戒之前不可缺少的环节。如何用心礼佛拜忏 智忠法师对学员作出要求。

 

  晚上共修时间,学员们在法师的带领下,在华严殿虔诚忏摩。

 

  发露忏悔,不敢覆藏。如是忏悔。如是忏已。得一切法,无障清净。

  大众忏悔发愿,礼拜赞叹,诵经持咒,共修供养,清净三业。

  延生、上供、超度等一系列佛事,大众感受,无比清凉。

 

  大众共同赞叹佛法的殊胜,无不法喜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