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第二十七日 教朝山挂单 新戒普茶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22 15:11

  2018年5月21日(农历四月初七),"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七天,传戒法会接近尾声。当日,为让戒子们在日后的朝山拜佛中懂规矩、知礼仪,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及诸位引礼师在药师殿教授戒子们如何朝山挂单。

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七天

  上午八时,引礼四师父普虚律师在药师殿为戒子们开示。

  十时许,杭州净慈寺住持戒清法师率两序大众发心,设上堂斋供养三宝,迎请芳振律师代光泉大和尚说法。

  芳振律师上堂法语:

灵隐戒场功德满,三百释子薪火传。

更有一千在家众,同获戒品上庄严。

……上堂一句作何赞扬?

天垂宝盖,地涌金莲。

如来正教,化化不绝!

  下午,在芳振律师及诸位引礼师的指导下,戒子们学习如何朝山挂单。

  晚上,戒子们与光泉大和尚、大师父芳振律师及引礼诸师在紫竹广场普茶。

  汉传佛教,僧人们为了悟道求法,常常遍行天下,朝山拜佛,求学于诸高僧大德。这些行脚僧到云游地佛寺中借宿,即称之为"挂单"。"单",指寺院僧堂东西两序墙壁上所录的寺中僧众名单。

  现在,挂单已渐渐失去原来的挂衣钵之意,而仅有入寺暂住之意了。

  芳振律师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戒子们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正确挂单。芳振律师说:"古代行脚僧外出,必须携带衣钵、被子、戒牒、法器、方便铲等,寺院只提供睡的地方。现在,条件好很多,只需携带行李、戒牒即可。关于挂单的具体仪轨已经鲜为人知,但是,基本的挂单规则,出家人还得要讲究。"

  现在的挂单规则要比古代简便很多。行脚僧,如果在朝山途中借宿某寺时,就可向寺院要求挂单。如果想借宿几天(挂单),就说:"打脚常住。"如果想留下来参学(讨单),就说:"称敬常住。"挂单或讨单后,要依寺院的规矩安单。

  为了让戒子们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如何挂单,芳振律师让戒子与引礼师当场示范互动。戒子与引礼师机智幽默的问答,惹得大众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随后,芳振律师又为戒子们讲解了回去后"拜剃度师父"的规矩。众新戒欢喜信受,依教奉行。